→ powermystery: 打人臉要說原因吧… 用懶的教育帶過實在…… 01/24 20:17
好啦....再花點時間啦
這種東西要講得讓沒基礎知識的人懂好像有點困難,先從邏輯來講好了
----->DING741480:"如果只在意咬合就單純調整牙齒位置,但會變得臉歪嘴斜"
這句話錯在哪裡?
錯在臉歪嘴斜不會是"單純調整牙齒位置"造成的
顛倒來想,今天[只調整牙齒]能造成[臉歪嘴斜]
那是不是代表[臉歪嘴斜]的變因是可以由[只調整牙齒]來控制?
那為什麼沒人研究出只調整牙齒但是可以控制臉能端正回去??? 用懶趴想阿
-----------------------------------------------------------------------------
單純用矯正線拉口內這件事情可以用一個數學名詞來譬喻
-----迴歸分析 Regression Analysis ----
高中有學過吧? 不要說你忘了喔
當然高中只有學線性迴歸
複習一下
就是一個xy座標系上面散布著一些雜點
這些雜點之中會隱藏著一個最趨近的一條直線 (當然現在只講簡單線性)
這條直線是最公正的
[線之上的雜點]和[線之下的雜點]跟[線本體]的距離總合是一樣的
沒有偏頗
這條線以物理學的觀點來說就好比"質心"
他是不會動的,你想改這邊,就得一起改那邊,但是最核心的部分不會變更
只是現在把一個點的質心畫成線性迴歸變成一直線
就好比矯正線從正面來看大略是一條線
所有的牙齒一開始擺的再亂
都會有一條趨近於最公正的"質心線" (我亂取名的)
萬眾所趨 眾望所歸 上下對拉完最後就是變那樣
意思就是說本來你拉完這條線會不會跟x軸水平是早就有答案隱藏在裡面了
好,那今天你說想要讓這條線跟x軸水平怎麼做???
簡單阿,多幾個雜點就好了,就是骨釘阿
阿如果多這幾個雜點也不夠改變怎麼辦???
也簡單阿,就把整個xy座標擦掉重新畫就好惹阿
只是在嘴巴裡面的xy座標系就是你的下顎骨,就拆開切開再擺一次就好了
不難,真的,只是林杯用講的很會而已
因果關係要搞清楚,亂是本來就亂,斜也是本來就斜
矯正只是把你最終能長甚麼樣子顯露出來
一開始不覺得斜是因為太亂,等變整齊,好判斷之後就反咬別人一口
這甚麼道理?
從剛剛的線性迴歸的雜點裡面請問有誰可以不用動手一顆一顆算距離平方開根號
就可以直接用眼睛看出這條質心線的走向的???
不用先把真實的一面顯露出來就能判斷???
同樣的,醫生有的時候也無法一開始就判讀這條質心線最後會不會是直的
如果結果明朗化之後發現是斜的,那就是看你自己要不要多加上正顎了阿
所以接下來扯到這個
-->DING741480: "要去手術的話,有矯正過的會比沒矯正過的花更久時間調整齒列"
這句話到底蠢在哪裡?
所以你的意思是先做了單純口內矯正的人就難以選擇正顎手術?
那請問那些戽斗的正顎手術病人在術前要刻意先矯正變得更戽斗的病人是在玩嗎?
應該是盡可能的把上下對應的部分盡量先排好阿
先把質心線搞出來才知道要手術偏斜多少阿
當你覺得這句話對醫療沒有影響的時候
林杯看了是覺得影響很大
會不會給可能需要正顎的病人心中存留一種"我現在在做甚麼啊啊啊?"的心情?
做學問就是這樣
一字一句都要仔細閱讀,不給人有產生誤會的機會
這樣有理解嗎?
--
All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