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紹指甲構造 外加一些小常識 - 美甲

Table of Contents

========== 有圖應該比較好懂的網誌版 ==========
http://easynail.pixnet.net/blog/post/67701613

一直發這種文會不會覺得很煩阿 XD


指甲是由角質蛋白質層層堆疊而成的
本身是死去的細胞角化,所以不要跟我說他會呼吸...(/‵Д′)/~ ╧╧
健康指甲應該大致呈平整光滑具光澤感,厚度要適中且保有彈性
如果太硬也容易受外力而斷裂喔!

一般手部指甲生長速度大約一個月2~3mm,腳趾甲比較慢只有手的1/3~1/2
指甲的構造圖我懶得畫假手,所以直接用手指照片來標示 XD
照片上方為指尖

光看圖好像有點亂~ 配上文字服用會比較清楚

1) 甲片(甲板):就是一般我們所說的指甲,整面可見硬硬的部份。

* 指甲表面有細小直紋是正常的喔! 太明顯的才是有問題

2) 游離緣(微笑線):甲片有無跟皮膚連接的分隔線。

* 一般修剪指甲建議不要太接近微笑線

3) 甲床:在微笑線後方和甲片連接的肉稱為甲床,佈滿毛細血管所以呈現粉紅色。

* 甲床佈滿血管,若不小心碰撞或凹到常會造成甲面下有小瘀血,等他長出來再剪掉即可

4) 甲前:在微笑線前方,已經長到脫離甲床呈不透明白色的部份。

5) 甲基質(甲母質):位於皮膚下大約藍色虛線的位置,不斷分泌角蛋白以形成指甲的根基

6) 甲根:新生指甲還藏在皮膚底下的部份。

* 如果傷到甲母、甲根會影響甲片生長,造成指甲不平、凹洞等問題

7) 甲半月:新生指甲剛長出皮膚呈白色半月型的部份。

8) 甲小皮(甘皮):甲片和皮膚交接處有一層薄膜,可以保護甲母質。

* 美甲店做保養的時候都習慣修剪甘皮,甲面看起來會稍微變長且比較乾淨
但如果不熟練可能會剪過頭容易造成感染
若非特別乾、厚,我自己是傾向留著具有保護作用的甘皮啦 ^^

9) 側甲溝(指溝):指甲兩側有點陷進皮膚的地方。

* 修剪指甲最好不要短於指溝,否則腳趾甲容易有嵌甲(凍甲)的問題

10) 甲下皮:指甲裏側在微笑線位置有些皮角質,白白灰灰軟軟的~ 可以保護甲床。

* 平常清理指甲我都盡量不要施力去摳到甲下皮,不然微笑線會變醜、不平滑
長久下來甲床也會比較容易萎縮


另外,有些人腳小趾天生會有兩片趾甲
一般說這是漢族人的特徵,但還沒有醫學根據。
我本身沒有,所以blog只能借維基百科的圖 ^^"


自己剛開始擦指甲油時還不太懂甘皮是什麼,也曾以為甲下皮是髒東西 = ="
所以拍了一些照片~ 這樣大家比較好認

~( ̄▽ ̄)~(_△_)~( ̄▽ ̄)~(_△_)~( ̄▽ ̄)~

--

All Comments

Sarah avatarSarah2011-07-18
推推~這要M起來阿~
Todd Johnson avatarTodd Johnson2011-07-21
長知識推
Caitlin avatarCaitlin2011-07-24
用心文推!
Odelette avatarOdelette2011-07-28
知識文推!
Rosalind avatarRosalind2011-08-01
原來腳小趾那是天然指甲!?我一直以為是裂開
Andy avatarAndy2011-08-05
我一直有個疑問~如果看不到甲半月的話
Jack avatarJack2011-08-05
可以把甘皮一直推除到看得見為止嗎@@?
還是說甲半月本來就非人人都有?
Emily avatarEmily2011-08-06
我記得會隨著身體狀況出現或不見...
人人都有只是看不看得見吧@@
Ursula avatarUrsula2011-08-07
介紹得太好了^0^
Bethany avatarBethany2011-08-09
我是無名指和小指完全沒有甲半月,食
Gary avatarGary2011-08-13
指和中指稍微看得見一些,甘皮推後面
一點會露越多,但我不太敢推太多@@
Elizabeth avatarElizabeth2011-08-17
大拇指就很正常~
Emily avatarEmily2011-08-19
我只有大拇指才有半月,其他都沒有
Steve avatarSteve2011-08-20
了解~XD
Ula avatarUla2011-08-23
我也只有大拇指才有半月~
Victoria avatarVictoria2011-08-24
我的指甲真的長太快了...
Catherine avatarCatherine2011-08-28
我也只有大拇指有...
Isabella avatarIsabella2011-08-31
Edward Lewis avatarEdward Lewis2011-09-04
我超愛摳甲下皮...我也支持甘皮留著!!以前
剛開始看到美甲時就一直疑惑,感覺修掉甘
Valerie avatarValerie2011-09-06
皮的話,手容易乾裂。
Liam avatarLiam2011-09-11
我剪指甲也都喜歡剪到側甲溝,才有完整的
感覺,原來我錯誤習慣好多,嗚嗚......
Audriana avatarAudriana2011-09-16
我剛剛發現我每隻手指頭都有甲半月
Tristan Cohan avatarTristan Cohan2011-09-19
推 討厭我的兩片甲
Quanna avatarQuanna2011-09-23
重點是那半甲都黑黑的......哭
Dorothy avatarDorothy2011-09-24
我也是2片,但作足保可以磨甲面看起來
Freda avatarFreda2011-09-28
平滑喔!(但還是會長就是了)
Mia avatarMia2011-10-02
好文推~ 可是我倒很喜歡修甘皮耶
常修對於我的手來說 反而比較不乾 冏!
我的手也只有大拇指有半月 XD
Lydia avatarLydia2011-10-02
推!
Isla avatarIsla2011-10-03
推!!這篇好詳盡阿!!看PTT長知識~~
Gary avatarGary2011-10-04
小時候不懂就一直把兩片中外側那片拔掉.結果
拔了好幾次發現他不會在長了耶.只是拔的時候
Rebecca avatarRebecca2011-10-08
真的很痛而且會流血(真是病態...)
Edith avatarEdith2011-10-10
跟樓上一樣...現在反而有點懷念它哈哈
Necoo avatarNecoo2011-10-15
用心文大推
Freda avatarFreda2011-10-18
pu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