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有潛水專科的牙醫嗎 - 牙齒保健

Table of Contents

問題問的有點怪... 請容我解釋一下


沾染上潛水的興趣大概一年多,累積瓶數3X多瓶

大概就是三趟旅遊潛水,一次十多瓶這樣

第三趟旅遊是在今年9月初,結束後覺得下顎很酸痛

但因為每次潛水要咬著咬嘴50分鐘以上,三天內咬個十幾次,我又容易緊張咬的比較緊

所以覺得酸痛很正常,甚至還去揉它希望快點好(大忌...)

幾天之後疼痛大爆發,甚至下排門牙都有輕微搖動,嚇到立刻買機票回國看牙醫...

結果很淒慘,下排門牙一次需要做三顆根管治療

本身牙齒狀況從小就非常不好,但是一有問題就會看牙醫,所以處於滿口爛牙但都有

被妥善處置的狀態

門牙雖本來都有補過蛀牙,但沒有因為再蛀掉或外傷而直接變成牙根嚴重發炎要根管

還一次三顆真的讓我很傷心......

從9月到現在為了看牙醫回過三次國(真心感恩贊歎健保),到這次回來敲還是會痛,

X光片還是可以看到發炎,不過比之前不痛很多了,牙醫說這次可以上藥封起來試試看


廢話前言很長,想請問的問題是這樣的:

1.其實還是不知道這次門牙牙根發炎到底跟潛水有沒有關係

到底是之前補的地方有縫隙了還是細菌從別地方進去還是甚麼方向比較有可能呢?

2.潛水的課本裡都會提到類似蛀牙或補牙留下的空洞會在潛水過程中因壓力的改變造成

空氣體積變化而壓迫到神經產生劇烈疼痛,然後都會建議先給牙醫檢查好再去

但如果真有這種小空洞能夠檢查的出來嗎?

3.我對一直以來看的牙醫很信任,不過他對潛水可能比較沒有研究

在這次治療完整結束後,其實我還是會很擔心那以後到底還能不能潛水

根管後的牙齒能不能咬咬嘴,或者希望每次去之前能再給牙醫檢查一下

所以想請問是不是有潛水專科(?)或者本身就喜歡潛水的牙醫能推薦

我在台北東區,但只要有推薦的,遠一點也無妨

先謝過各位了!!


--

All Comments

Eartha avatarEartha2015-12-19
本人執業之餘也從事潛水活動,並沒有研究有您提的1.2點
Damian avatarDamian2015-12-24
牙齒是很堅硬的結構,而且潛水時你含著氣瓶壓力,不至於
使你的牙齒造成損傷,這點不需擔心
Susan avatarSusan2015-12-27
1.不知道 2.不一定 3.小心含著咬嘴的力道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