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生抽神經前沒有告知有必須做假牙問題 - 牙齒保健

Table of Contents

※ 引述《eryueryu (小叮噹)》之銘言:
: 標題: Re: [問題] 醫生抽神經前沒有告知有必須做假牙問題
: 時間: Fri Dec 4 00:40:10 2015
:
: 我個人的感想是這樣
:
: 首先做任何治療前都有他相應的診斷
:
: 有牙髓或是根尖疾病的診斷 對應到根管治療
:
: 有形態結構上的缺損的診斷 依照狀況 有不同的牙體復形或贋復的治療
:
:
: 首先我們只能依照你提供的資訊來猜測狀況
:
: 所以我只能假設你有牙髓的疾病 需要根管治療 這是根管治療的施做原因
:
: 然後你有蛀牙 這是結構上的缺損 所以你需要相應的牙體復形或是贋復治療
:
: 這兩件事 以成因來說 可能有它的因果關係(蛀牙太深→牙髓生病)
:
: 但就治療來說 這是兩個獨立且必須都要施做的治療
:
: 拿你的狀況來說 我先假設 假如你牙髓沒事 但是蛀牙的洞一樣那麼大
:
: 那醫師把蛀牙拿乾淨之後 樹脂填補起來 難道就沒有裂掉的風險
:
: 或是風險有顯著降低嗎?
:
: 我想結構的強壯程度 很大一部分取決於你缺損的型態和剩餘的牙齒
:
: 而不是你牙髓裡面是否還有那塊活跳跳的肉
:
: 又假設 你今天有一顆牙齒 結構超級完整 莫名的牙髓出事了
:
: 上面以最保守的方式開闊髓腔之後完成根管治療
:
: 那 是否就一定需要一個牙冠套起來?
:
: 就不是那麼一定 還要看牙齒是哪顆或是很多餔拉餔拉的問題
我聽到的說法是 因為神經抽掉了她會無法供給養分導致
牙齒變脆弱 這點有錯? 那是否在抽得當下就算知道後過 而不是
需要觀察一陣子或 做完了才在知道下一該怎麼做的治療
我在意的就是這點 而已
: --
:
: 回到你的狀況去做分析
:
:
: → 大蛀牙 →需要牙冠或其他蓋住咬合面或咬頭的安全帽
: 你
: → 牙痛 → 需要根管治療
:
: 這樣有看懂嗎?
:
: 並沒有任何箭頭 從根管治療 通向 需要牙冠 吧?
:
: 那何來 沒有在根管前告知根管完會需要牙冠 這件事呢?
:
補 根管前要抽神經吧 也知道 抽完後要做根管吧
那是否像我說的 連接回去 第一點神經抽了 牙齒無法供給
氧分 導致牙齒 變脆弱?
: --
:
: 我想你心中還是有一些疑問
:
: 1.阿醫生後來就這樣說阿!
:
: 我的回答是 大部分需要根管治療的case 都是有大型的缺損造成的
:
: 久而久之 說法或是想法 變成 根管完要套 (甚或是套之前一定要先根管)
:
: 這句話很多人在說 我自己有時候遇到很難溝通的我也是直接這樣說
:
: 這是大環境的問題 有點套餐的概念 有A就基本上會有B
:
: 而不是有了A你一定得買B
:
: 2.那你還有選擇嗎?
:
: 我認為 有的 你已經選擇完成根管治療 解決牙痛問題了
:
: (回想剛剛只有兩條線的簡易樹狀圖吧 你已經刷完第二條線副本了)
:
: 那接下來 你就是要刷第一條線副本阿 痛的問題解決了 那洞的呢?
:
: 醫師建議你套起來 是基於你的結構上的需要 不套容易裂掉
:
: 那你不想 你還是可以選擇補一補就好啊
:
: (甚至可以放棄這條副本 留個洞或是留一塊黏土 牙是你的 你媚可得摳!
:
: 只是你有權了解 各種解決洞的問題的方法的優缺點 看起來你的醫師也告訴你了
:
: 剩下的就是選擇 然後承擔你的選擇的風險
選擇 應該是你確定會發生的事情就早早告訴你 坦白講 如果我說
要做假牙 我寧願拔掉呢?(雖然沒有) 這樣是否也是另外一個選擇?
就像 你看某招牌寫精油按摩1000然後按完跟你說洗澡另外1000喔
你可不可以選不洗?
:
: 別忘了 洞是你的牙齒蛀出來的 不是醫生挖的
:
: 讓你的牙齒脆弱的 是你的洞 而不是那一塊消失在你牙髓裡的肉
我從到尾都只有在說溝通上面的問題 我並沒有說我自己沒有顧好
我的牙齒 是醫生害的 也沒說醫生的治療是錯的 我有說我會做
牙冠 這樣理解嗎?
: 繼續上面 牙齒沒有經無法供給氧分 不會導致本身脆弱嗎?
:
: --
: 給你的結論 反正你接下來就是要處理洞的問題
:
: 去跟你能信任的醫師討論 有哪些方案 然後各種優缺點
:
: 接著做選擇 最後 承擔風險
:
: 一點個人的思考邏輯 提供給你做參考
:
: 以上
: 謝謝你的理性回應喔
: --

All Comments

Dinah avatarDinah2015-12-07
我看你就不用硬拗了 觀念錯被糾正就學會就好 舉這些不
倫不類的例子有讓你立場比較站的住嗎? 還是你期待下一
篇打臉文?
Candice avatarCandice2015-12-10
期待你不要寫出不論不類的文章打臉自己 ^^
Ivy avatarIvy2015-12-13
雖是扯都有點遠 但簡單一句話 你認知醫生治療前不
用解釋必然會發生的事情是嗎?
Hardy avatarHardy2015-12-17
一些醫院治療or檢查會造成頭暈不舒服等症狀會提起
跟病人說不要開騎車來免得回去危險不是嗎?牙齒可
不像喝酒一樣大家都知道不能開車 必然知道的危險結
Tristan Cohan avatarTristan Cohan2015-12-20
我也是蛀到要根管治療 現在已經到GP封填 醫生說觀察一個禮
拜如果沒問題就整個封填起來 她也完全沒跟我提及要做牙套
是我自己去g才知道的 療程中有一次我爆痛回去找她 醫生知道
只要碰到牙齒我就會爆痛 她整個過程中還很細心跟貼心的幫我
治療我現在就整個很感謝她 完全不覺得她沒跟我解釋哪裡有錯
阿 我跑回去找她的時候有先打電話問 她剛好那個時段沒人預
約 如果我沒跑回去那個時段可能還是她休息的時候 我還覺得
我對她很不好意思勒
Victoria avatarVictoria2015-12-23
你不會
去查詢林杯id看看以往跟老子戰的根本都被鬥到變中離狗
嗎? 這麼m逆?
Sarah avatarSarah2015-12-24
噗,s的回文越來越沒邏輯了
Jack avatarJack2015-12-27
噢 是我自己g之後才知道建議做假牙 但只是建議 不是強迫一
定要做..
Lily avatarLily2015-12-28
哎呀,有病人跳出來打s的臉惹XDD
Iris avatarIris2016-01-01
戰 呵誰要跟你戰 自己欠嗆 m找人戰 也真可悲的中
離是嗆你到不想理你
Emily avatarEmily2016-01-02
a你的意思是醫生不用告知後續可能發生的情況及預防
祝你以後看醫生完好運一點
Caroline avatarCaroline2016-01-07
這麼多人把各種情況來龍去脈盡量跟你說了
Genevieve avatarGenevieve2016-01-09
因為我療程還沒全部結束阿
我就是相信醫生之後會說明清楚
而且每次回去她都會問有沒有不適
Oscar avatarOscar2016-01-14
如果是病人同立場打臉文多來沒關係
Kumar avatarKumar2016-01-14
而不是醫生感覺很偏激的文章
醫生要打臉請像幾篇文一樣來回我的問題 而不是針對
你看不爽的點嗆
Carol avatarCarol2016-01-15
有理性分析給你聽的,有戰你論點錯誤的,有病人跳出來
跟你解釋,你到底還想怎樣
Jack avatarJack2016-01-16
我自己也有被做根管治療,像我的例子我就沒有裝牙套,
醫生也沒跟我特別說,當然我要裝也可以,但我做完用到
現在用了17年好好的這是你說的必要嗎
Lily avatarLily2016-01-19
就換個和你意的醫生配合就好,扯東扯西錯誤百出
Annie avatarAnnie2016-01-24
我想怎樣??理性分析我都很有禮貌 嗆的我奉陪 病人
角度我參考然後呢? 你繼續噹我幹嘛??我是有諷刺到你
了?? 我這邊都以論點來說你們不是而是一直噹酸諷刺
Anonymous avatarAnonymous2016-01-25
然後你的洞跟我一樣大?? 你的可以你能保證我的可
以??
Brianna avatarBrianna2016-01-30
我也沒說醫生 治療方面有問題 是溝通的問題 也沒
有不相信醫生的問題 但也沒到一句話都不用說的程度
像髮廊沒去過幾次你進去剪瀏海他把你後面毛躁分
岔髮質差的也都剪掉(指的是當事人所不知道項目時先
提出說明吧) 真的遇到我就不信大多人都不會介意
Anonymous avatarAnonymous2016-02-01
林杯就是要嗆你這種讓台灣醫病關係劣化的咖啦 懂?
Olive avatarOlive2016-02-03
你現在臉皮拉不下來齁? 哭哭唷??
Suhail Hany avatarSuhail Hany2016-02-03
欸你重貼一篇哪裡觀念要被嗆的啦 林杯不知道從哪裡開嗆
耶 太多蠢觀念可以吐槽了
Aaliyah avatarAaliyah2016-02-08
妳的觀念嚴重錯誤啊 哭哭
Yuri avatarYuri2016-02-10
可以往下面一篇看 不要再用錯誤觀念質疑人了
Quintina avatarQuintina2016-02-12
嗯 你的養分說目前已不是主流 我不就告訴你結構決定一切
Emma avatarEmma2016-02-13
了嗎? 執著什麼
Jacky avatarJacky2016-02-17
我覺得你可以去MOBILE01,那邊會有很多跟你一樣的人
Hardy avatarHardy2016-02-22
一直討論,很沒意義,醫生解釋的很清楚了,你還是一直
堅持,到底想怎樣嘛
Lauren avatarLauren2016-02-26
各位看版病人,看看這幾篇,真想了解療程,就主動積極
問醫生吧!權利是自己的,不掌握卻來怪別人!
Kyle avatarKyle2016-03-01
對阿我觀念專業知識不足阿你們懂不解釋?發生在再說?
Regina avatarRegina2016-03-02
然後我G 抽神經 脆弱
移除的齒質及牙齒缺乏血液供應營養,易變得脆弱
Emily avatarEmily2016-03-06
快來打臉我g 到的資訊叫病人自己做功課的神醫生們
Hedwig avatarHedwig2016-03-10
別這麼說啦 看來是你叫我們用功 你講的我們都不懂啊
Delia avatarDelia2016-03-12
劣化 我跟你們鍵盤手有醫病關係? 我有說我應該是換y
Ophelia avatarOphelia2016-03-12
解釋已經很多了 沒有人不解釋 你很厲害啊大家都來說明了
Odelette avatarOdelette2016-03-13
可能換診所 我沒說醫生做的是"錯的" 但我認為不是我
Lauren avatarLauren2016-03-17
所希望的 我自然決定 來探討提出 又劣化了 你們是
太常被客人提出質疑 所以很有陰影嗎?不是錯的 不能
Eden avatarEden2016-03-22
探討如何做得更好 更圓滿 ??? 只會分對錯?
Megan avatarMegan2016-03-26
所以你要的第一次全部講清楚有更圓滿? 我前面提的急診
Sarah avatarSarah2016-03-27
這樣搞你覺得也這樣會更圓滿? 只會死更多人喔
Andrew avatarAndrew2016-03-28
在有緊急情況之下例外吧 我有說我沒有覺得很迫切
更希望完整解釋
Valerie avatarValerie2016-03-28
多緊急才例外?
Ingrid avatarIngrid2016-04-01
靠背哦 沒預約就閉嘴啦
Hamiltion avatarHamiltion2016-04-02
不會看? 診所說第一次都要現場排 看不懂字只會靠北?
真會嗆 你就別接現場 就算人痛得要死也是 最後再跟Y
Agatha avatarAgatha2016-04-05
在跟病人說沒預約閉嘴? 不要只會在電腦後變個人
Zenobia avatarZenobia2016-04-08
各位請自制
Ethan avatarEthan2016-04-10
只想問一句 你覺得應該怎麼幫你處理?
Isabella avatarIsabella2016-04-12
關於溝通以及根管與牙套的因果關係 已經跟你講解過了
你相信估狗 不相信這裡的醫師 看來討論已經到了
各執一詞沒有交集的地步了 那就只剩 你覺得你想要怎麼
Zanna avatarZanna2016-04-16
處理的問題了 不是嗎~
這才是你真正在意而不願面對的核心問題啊
Andy avatarAndy2016-04-20
欸 中離哦 沒膽繼續戰嗎
Ula avatarUla2016-04-24
林杯最愛鬥這種醫療毒瘤
Mia avatarMia2016-04-24
彼此請多自制
Audriana avatarAudriana2016-04-29
後續可能發生的事?就是人會死喔,不知道幾年後就是
Liam avatarLiam2016-04-29
原po可以在多寫一點嗎,你的邏輯好好笑xdd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