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齒斷了過十年後的處理方式? - 牙齒保健

Table of Contents

我的門齒大約在十四年前斷掉了一半

斷掉後一年有補起來,不過後來補牙的材料掉了

之後也一直沒有再補起來

最近我家人因為美觀的問題希望我去補起來

但是牙醫師說補了還是很容易掉,建議做牙套

不過做牙套要磨旁邊健康的牙齒

所以我和家人討論下還是先補起來好了


這顆牙在六年前的健康檢查有用電刺激確認

神經應該已經死了,因為電這顆牙的時候不會酸,

不過電其他牙的時候會酸


我幾天前補牙前有照兩張X光(全口和斷牙的根尖X光)

不過我只有要回全口的X光照片@@

牙醫師說牙根基本上還蠻平整的沒有黑影

不知道這顆牙適不適合做牙套呢?

還是要做牙橋

ps.我斷的牙是 上排靠中間的門齒


---隨文附上在medache的討論串 (推文)---

※ [本文轉錄自 medache 看板 #1CQ-IrUe ]

作者: kitten123 ( ) 看板: medache
標題: [心得] 健保局對牙醫的給付
時間: Wed Aug 18 11:43:00 2010

前幾天我因為蛀牙去補牙齒,
牙醫師就問我上次在哪裡捕,
我說我上次因為在外縣市念書所以沒有在這裡補
牙醫師就很緊張得一直問我:你確定你是在兩年前補的厚
不要害我喔...!
現在健保局OOXXOOXX

挖勒,如果我補的牙齒在兩年內又磨損了
那牙醫師不就被我害到的= =+
好奇怪的健保制度

--

All Comments

Carolina Franco avatarCarolina Franco2010-08-21
現在補牙的材料不可能這麼快就磨損..
Enid avatarEnid2010-08-24
如果兩年內就得重補 多半是技術問題
Skylar Davis avatarSkylar Davis2010-08-28
說實在的 今天你要是自費六百補牙 撐不了多久又重補
Oscar avatarOscar2010-09-01
請問你會去找原醫師還是再花六百找新醫師?
Michael avatarMichael2010-09-03
不好意思忘記加註,我補的是門牙
Quintina avatarQuintina2010-09-05
popo注意用語,東西補在原PO嘴巴裡2年,最好出事都牽拖醫
生,自己不用負責任
Hedwig avatarHedwig2010-09-08
我剛才去補一顆兩三年前補過的 他自己脫落了
Jake avatarJake2010-09-11
不過是在臼齒側面= ="
維持時間跟補的位置也有關係吧?
Ingrid avatarIngrid2010-09-12
醫師也跟我說可能撐不久,我是為了美觀才補的
現在我吃東西幾乎都不用門齒咬,除了麵包之外
Linda avatarLinda2010-09-16
曾經早上補過 隔天就掉的= = 根本就不想再回原本那間補
Andy avatarAndy2010-09-18
樓上爽兵這禮拜要不要回家~~~還偷上ptt
Jessica avatarJessica2010-09-22
補牙有上Rubber Dam?隔濕有做好?Etching和Bonding有徹底?
Gilbert avatarGilbert2010-09-23
OD時挖一大沱上去還是分層補?
Mason avatarMason2010-09-27
有沒有恢復牙體外形?拋光工具你用了多少?
Catherine avatarCatherine2010-09-28
曾有個牙醫說過,endo術後痛,O.D容易掉容易再蛀容易術後痛
Irma avatarIrma2010-10-01
crown戴牙困難或是修整過多
其實大部分都是牙醫師的問題...
Jack avatarJack2010-10-05
popoiu不要亂講。也有可能是病人飲食習慣造成的再次蛀牙
Hardy avatarHardy2010-10-07
前牙牙齒接近三角形+薄 片狀的填補 失敗率極高
牙齒齒質不會再生 不會越挖越多
Caroline avatarCaroline2010-10-08
但治療時不照gold standard去操作,事後指責患者清潔問題
Lauren avatarLauren2010-10-08
popoiu你說的有可能發生,但是不是每個情況都是這樣。
Tom avatarTom2010-10-11
如果能提出照標準步驟補完牙之後牙齒,就不會再蛀的證明
你才可以這樣說。
Isabella avatarIsabella2010-10-13
但總能降低secondary caries機率不是嗎?
Sandy avatarSandy2010-10-16
不能說因為有可能都會再蛀而省略步驟吧
Tracy avatarTracy2010-10-17
有些位置本來就很難補, 也容易掉, 也許無法再補要做牙套了.
Lydia avatarLydia2010-10-20
通常再次填補時 需要強調牙線與清潔的重要性 這很重要
Lucy avatarLucy2010-10-21
波波你是說幾天內就掉的那種吧 = = secondary caries 1
Elizabeth avatarElizabeth2010-10-26
年就很夠了還2年 = = 你是自由心證還是有evidence base?
Lucy avatarLucy2010-10-28
謝謝..我只是不太想做牙套,因為要套牙套要磨旁邊健康的
牙齒..若沒補上也只是不美觀而已..
Jacky avatarJacky2010-10-29
牙套不用磨旁邊牙齒 牙橋才要磨
Damian avatarDamian2010-10-30
可是牙醫師跟我說如果要做牙套要磨牙齒..該不會被唬了..
Charlotte avatarCharlotte2010-10-30
是只要磨你缺損過大的牙齒...
應該是你聽錯了
Joseph avatarJoseph2010-11-02
牙套(一般)=固定式假牙 有分單顆跟多顆連結(=牙橋)的
Steve avatarSteve2010-11-03
單顆就是磨這顆 多顆是這顆狀況不刑 要靠旁邊的撐
Olive avatarOlive2010-11-06
牙醫真的跟我說會磨健康的牙齒= =
Jack avatarJack2010-11-06
我的這顆牙齒已經斷十幾年了 神經似乎死了 不過還很牢固
我想牙醫師可能認為斷這麼多年了牙套不穩,想要做牙橋吧
Tristan Cohan avatarTristan Cohan2010-11-07
這種情況應該打個牙釘就OK了 不用磨旁邊牙齒
找別的牙醫問看看
Wallis avatarWallis2010-11-08
牙醫只想賺錢而已
Olga avatarOlga2010-11-09
樓上請不要戰牙醫= =
Poppy avatarPoppy2010-11-11
可能門齒附近的骨頭比較少吧...
Frederic avatarFrederic2010-11-13
樓上想丟臉去別的地方吧
我說Dukek
Zanna avatarZanna2010-11-14
牙醫師本來懷疑牙齒末梢神經會長出瘤,不過照X光後其實
我的牙根還很健康 ,只是神經死掉而已@@
很奇怪吧XDD 本來其實也沒甚麼差,只是我媽希望我補起來
Hedwig avatarHedwig2010-11-19
加強pin(釘) 會造成microfracture 加上牙齒會出現黑線 so...
Frederica avatarFrederica2010-11-21
TO kitten123:如果EPT(牙髓活性測試)是沒反應的話
Franklin avatarFranklin2010-11-22
基本上這顆牙已經壞死 如果有根尖黑影 要持續追蹤
Edwina avatarEdwina2010-11-24
約六七年前牙醫師用電的,這顆牙不會酸@@ 其他會酸@@
Candice avatarCandice2010-11-28
那 基本上這顆已經掰掰了
所以 如果顏色怪怪的 或是有膿包出現 那您需要的不只填補
Charlie avatarCharlie2010-12-01
根尖很平滑~有特別去照根尖的X光
另外還有照一張全口X光 我有要回家,不過看不到根尖
Hazel avatarHazel2010-12-05
可能還需要根管治療 (請移駕teeth_salon 然後爬文 XD)
剩下的部分 可能就不在這版的討論範圍囉 ^^
Susan avatarSusan2010-12-07
好的~謝謝你~我晚點去po
Rae avatarRae2010-12-08
可轉錄到 teeth_salon 然後繼續討論 +諮詢其他人的意見
Hardy avatarHardy2010-12-12
要轉哪一篇XD 我原文主要是要complain健保制度很怪XD
Ivy avatarIvy2010-12-15
兩篇都來吧 = = ||
Faithe avatarFaithe2010-12-17
根管治療+打牙釘+牙套
Tristan Cohan avatarTristan Cohan2010-12-21
你可以找3D齒雕磨的牙會比較少一點 跟醫師好好溝通
Olivia avatarOlivia2010-12-25
以掉下來的機率來說 樹脂>3D齒雕>牙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