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管手術方式評估 - 牙齒保健

Table of Contents

最近在治療左上方倒數第二顆反覆發作腫脹的臼齒,
算算這是第四次的根管治療,先前很多醫生都建議拔除,
因為牙齒是自己的,總是想為它多做一點努力,

因為工作在花蓮的關係
再看了很多間診所和醫院之後,終於在門諾醫院有醫生願意幫忙治療,
但醫生也有說剩餘的齒質有點薄,再加上靠舌側的牙根有破洞,
一切都只能盡人事,心底也有不成功不便成仁的打算了。


醫生說下週手術可以選擇的方式有二,請我回家想想要選那一個:
1.拔起來再種回去,
風險:牙齒斷了就真的GAME OVER了~


2.從牙齒的內側掀開清除牙根的破洞。
風險:最後一顆大臼齒處有神經,手術時可能會切到神經,造成一直流血。

目前想一想是覺得比較想選2,因為牙齒很薄,拔起來好像很容易斷,
再加上看X光片,牙髓槽已經有一顆大洞,這二年來反覆發作、腫脹,
自己推側再種回去的恢復力也不是很好。


但又擔心如果切到神經會不會有後遺症,希望請有經驗的大家不吝給予建議呀!
(跪求)。


以下為牙齒治療史:

偶這顆牙齒真的很命運多舛,
國小時就蛀掉做根管,一做好牙套就長膿包,當時年紀小又沒網路,以為不會痛就沒事。

國中時,另一名牙醫發現了,說要重新治療,一套上牙套又長膿包,
就這樣一直到25歲時,某天突然發作,臉都腫起來了才發現大事不妙,

在輾轉求醫之後,後來看了版上去了瑞石歐大神那,被宣告不治的牙齒有了生機,
醫生說應該可以再留個幾年沒問題,治療後,也相安無事過了3年,

可惜去年初開始牙齦又突然腫了,回瑞石複診打藥之後,大約2-3個月會復發一次,
醫師也有幫我從頰側的牙齦處切開,將內部清一清(術後腫的和豬頭一樣),
可惜今年2月又復發了,當時還變成蜂巢性組織炎,嚇死偶了
又跑回瑞石復診,打藥之後,狀況會穩定一陣子,但偶爾都還是會流膿,

年中時,由於轉換工作跑道來到花蓮,為了方便看診開始找適合自己的醫師,
最後終於在門諾遇到願意幫忙治療的醫生,


之前在台北時,醫生已經有說過,這顆如果再反覆發作,就拔掉好了,
一直發作也不是長久之計,只是當時醫生看看牙齒情況,
又覺得拔掉有些可惜,所以又留了下來,

原本我也有想過就鴕鳥一點再拖一陣子,
可是又想到先前就是一直不理它,突然發作才會腫的很厲害,
所以決定這次應該要積極面對,
如果未來牙齒真的宣告不治了,至少不會再發作也是好事。

言歸正傳,下週就要去給醫生做手術,希望有經驗的大家可以分享一些建議呀。





--

All Comments

Doris avatarDoris2015-12-19
用到方法一基本上條件都很不怎麼樣了,你需要的是覺悟
Audriana avatarAudriana2015-12-22
而條件不佳的前提下不管用哪個都很難保證
Isla avatarIsla2015-12-22
「第四次治療」「先前很多醫生都建議拔除」表示該牙的
Doris avatarDoris2015-12-23
的條件應該很差了....該放手時就該放手,就像一直插管
Margaret avatarMargaret2015-12-27
維持生命跡象有時不見得是好事...你需要覺悟+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