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牙後矯正:該移除植體或是拔小臼齒? - 牙齒保健

Table of Contents



我想請教熱心的駐版牙醫們:



2009年時我曾在下排左右大臼齒各植一顆牙

(當時其實有問過N家牙科,利用整口矯正關缺牙的縫順便改善骨暴跟笑齦的可能性

但被所有的醫生拒絕)

幾個月前,我因為想要換掉已露金屬邊的上排左4舊牙套

發現牙根已爛需拔除,於是除了植牙外,再次萌生整口矯正的想法


因為我仍介意骨暴和笑齦,想趁機改善

於是又開始了我的諮詢之路

最後找到了專門做舌側矯正的吳孟璋醫師,拔四顆牙矯正。



10月時初步諮詢我曾跟醫生提過,若需要拔牙創造空間,我不介意移除植體

當時他斷然地說,植牙的植體不能動,即使拔除植體,一部分的骨頭也會跟著移除

缺洞會很大,補的骨粉也不是原本的骨頭,在矯正上不可行。

後來衡量後我接受了他的另一提案,下排的部分拔左5和右5小臼齒(均為健康牙齒)



但在上矯正器前一刻,他又請助理打來請我回診重新討論治療計畫,

這次醫生又重新提議,移除下排左右大臼齒植體,補的骨粉只要是可吸收的

那他就可以把縫關起來(只是距離比較遠 要花2.5年到3年)




我的疑問是:


1. 植牙可不可以移除當矯正的空間,會有甚麼不良的可能影響嗎?

2. 植牙植體跟自己的牙齒,選哪一個拔比較好?


(因為醫師前後說法完全不同讓我有點猶豫要是拔了植體又多了甚麼不可控制的變因

導致矯正失敗或不如預期,那我寧願選擇現在拔健康的小臼齒們)



p.s.正顎已諮詢過,需上下顎手術+9個月矯正把牙齒外推,再植左上4的缺牙

成效最好但由於工程浩大傾向不選擇



先謝謝各位先進和牙醫們。(叩首)



--

All Comments

Connor avatarConnor2016-02-01
想知道植體與矯正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