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包後的二擇一 (已爬文) - 牙齒保健

Table of Contents


有顆做過根管治療且裝金屬牙套的牙齒,四天前長牙包又稍微悶了半天就消了

容易蛀牙體質的我,趕緊去某間連鎖牙醫看診。

醫生來了,看著X光片告知了我一件晴天霹靂的事情:

「我的牙齒很有可能因為斷裂所以有細菌生長在裡面」我一聽就不太妙....


醫生說:「牙齒接下來有兩個選擇:第一,從牙根手術,切開消毒。

第二,拆掉金屬牙套檢查,若是牙根斷裂,必須植牙。若牙根幸運沒斷,

就只需要做一顆新牙。雖然,拆除牙套本身就有斷裂風險......」


我想不論是哪一個,植牙的可能性都非常非常高...

無奈我目前僅是學生,沒有多餘的存款能夠負擔一顆七萬塊的牙。
(家人那邊也不可能)

就在我煩惱要跟誰借錢時,我找到一篇文章:

[問題] 牙包醫院治療 但須等三個禮拜/個月...
https://www.ptt.cc/bbs/teeth_salon/M.1448294344.A.3C5.html

節錄底下回應:

hardtwo: 牙包不用吃藥。膿有地方往外排除,就不太會有急症。
hardtwo: 都可沒差。但如果腫脹有擴散的趨勢,還是要盡快回診。


問題一、想請問文中的醫生說的內容,是真的能夠不用「緊急」處理嗎?
(爬過這位醫生的文章,感覺是很認真的醫生,說出來的話我想是有參考價值的)

另外,我另一個地方也長過牙包,當時治療快狠準的老醫生也說過
「牙包不用特別處理」,這牙包後來消失好一段時間

問題二、連鎖牙科的醫生對於手術切開,好像更希望我把牙套拆掉檢查,這是為什麼?

如果手術能夠暫時把細菌消掉,之後看狀況,那這方法是大家推薦可行的選擇嗎?


謝謝大家,你們的留言對我來說很寶貴,希望能給我一點建議,謝謝。

--

All Comments

Mia avatarMia2015-12-05
1.h大的意思應該是若無急性腫痛等情況,那就還好,暫時
不緊急處理還無妨,但只是暫時這樣而已,該治療還是要治
,拖越久情況只會更差。2.無論哪種方式,醫師的意思都是
該治療就該治 3.想像一盤腐爛的菜餚,放在那邊就是會
有蟑螂螞蟻蒼蠅等不斷滋生,光噴個殺蟲劑去除害蟲不過
只是暫時的治標,時間久了依然繼續爛下去繼續滋生害蟲,
故把菜餚整個清掉並把環境打掃乾淨才是比較治本的方
式。比喻不一定很適合但了解我想表達的意思就好
Elma avatarElma2015-12-10
謝謝寒風兄
Agatha avatarAgatha2015-12-14
寫得很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