該怎麼溝通..(求助同行) - 牙齒保健

Table of Contents

唉..要怎麼溝通 (其實不是什麼大問題~但我對這方面不擅長)

Pt右下6近心頰側因sencondary caries咬崩了一大塊 咬合面有1/4都崩了
近心頰側那邊斷的比牙齦高出一點
http://0rz.tw/mZUZD 崩的形狀類似這樣 但沒有到牙齦下......
崩下來的塊狀物,是卡在牙齒上的(當時有痛幾秒) 但之後完全沒任何感覺

取下塊狀物後就開始挖挖樂
挖到靠近pulp的地方Pt說有一咪咪的酸..

放ZEO+IRM
◣ <-我放ZOE的時候已經是這樣了 IRM是勉勉強強糊上去的


過程中Pt有問我要不要抽神經,他有心理準備了
我是說沒有症狀可以先保留看看

Pt左下567是做了十多年的bridge 他說這幾年左邊使不上力 都用右邊吃飯
病人也有問我是不是要換掉bridge
我說可以考慮換掉


Pt走後1HR...打電話來說補的材料掉了
我猜應該是IRM掉了 但他說明晚要再過來找我看看..


我想我明晚要跟他說右下6的補牙
到時樹脂填補也只能補斜面狀的......
如果要做crown的話..最好還是抽神經(那我今天在幹嘛= =)
做inlay也是可以考慮 但價錢跟crown差不多而且還有掉下來的可能Q_Q



我只要想到明晚他要再來就睡不著= ="
請板上前輩給點高見吧 例如要怎麼溝通或是推薦O.D的技巧..
而且我不是很想做這個CROWN是因為這Pt有輕微牙周病...

--

All Comments

Hamiltion avatarHamiltion2010-09-18
做有把握的事情...建議根管套起來...
Audriana avatarAudriana2010-09-20
不建議做in(on)lay...我覺得會更難收拾..比方說容易掉
或是日後有疼痛症狀就更麻煩
Isabella avatarIsabella2010-09-24
推樓上.通常pt只會看結果 不太會去感覺到中間你對他的
Kelly avatarKelly2010-09-26
用心 如果做了自費 還是無法解決他的不舒服 那日後就難
結尾了......
Blanche avatarBlanche2010-09-26
可能endo + crown 記得先probing一下 免得收不完
Skylar DavisLinda avatarSkylar DavisLinda2010-09-27
para post/ fiber post可能也需要 記得endo後 要馬上砍咬合
以免意外持續發生
Oliver avatarOliver2010-09-29
<-只要扯到$$ 就常規性的量+紀錄 保護自己也避免意外
Ula avatarUla2010-09-29
我試想如果要capping的話 用IRM即可..兩層填補容易掉~
Daniel avatarDaniel2010-10-03
在外面有時太保守反而害了自己,病人不會感謝你的。
如果是我應該會直接做intentional endo,在post+crown吧...
Frederic avatarFrederic2010-10-03
上面我講的是indirect~
Hazel avatarHazel2010-10-06
關於最後一句. 如果這牙齒可以留下來, 那OD補了一定掉
Callum avatarCallum2010-10-09
那你覺得該做什麼呢~ :P
Dinah avatarDinah2010-10-10
IRM都掉下來一天了,牙髓炎也不意外 有什麼好猶豫的
Hazel avatarHazel2010-10-15
他都有心理準備了當然直接endo. 不是重度牙周就自己摳一
摳啊 = = 難道不會RP嗎..
Skylar Davis avatarSkylar Davis2010-10-15
順便再開牙周病轉診單
Suhail Hany avatarSuhail Hany2010-10-16
要救就不應該用IRM,挖乾淨用NAOCL擦一下 放RMGI+RESIN
Annie avatarAnnie2010-10-18
用不黏合的IRM又沒有磨retention form 很沒意義
Victoria avatarVictoria2010-10-22
如果救起來還不是要做crown ..幹麼不直接endo..
Tracy avatarTracy2010-10-24
我覺得是你嫌endo麻煩吧..牙周病只要不subgingiva就好
Caitlin avatarCaitlin2010-10-28
非常感謝各位 因為Pt咬合很緊 昨天已經砍咬合了
Agnes avatarAgnes2010-10-30
他嘴裡都是金屬crown+bridge..
Ingrid avatarIngrid2010-11-01
直接endo +1,OD補不住就是endo indication,我在本板也寫過了
Agatha avatarAgatha2010-11-05
同時,因為是咬力導致Fx,請別想OD or inlay,一定掉給你看
Mason avatarMason2010-11-08
我講的是 小心vertical Fx. ......
Ula avatarUla2010-11-11
我本來以為你放dycal+IRM,結果你是ZOE+IRM..IRM成分就很
多ZOE了,完全沒必要放ZO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