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生抽神經前沒有告知有必須做假牙 - 牙齒保健

Table of Contents


這問題已經不知道從哪邊吐槽起了
能吐槽的點實在多到爆炸
就隨便挑幾個來回好了

直接回你前面文章的問題

問題1:那一顆要不要抽神經???

答: 是說不應該這種隔空問診啦
不過你文中說會痛了,那就是要抽,阿不然咧?

現在人家幫你解決痛感了,腦袋清楚了,就有閒情逸致可以來質疑了?
不要跟人家說甚麼沒解釋沒告知

[你 只 要 沒 預 約 就 沒 資 格 要 人 家 解 釋]

甚至更嚴格來講 :

[初 診 應 該 只 有 解 釋 不 治 療,治 療 是 第 二 次 約 診 的 事]

但是你認為台灣人這種超愛現場掛號的惡習做得到嗎?
英國人做得很好,但是這裡是台灣

為什麼?
因為時間要省下來抽神經用阿,你知道抽神經就是第一次治療的時候最需要時間嗎?
第一次治療的時候沒抽到一個程度你回去絕對痛到炸掉
時間就是得完全省給趕快抽乾淨用,誰會跟你慢慢講解到懂然後用僅剩的時間隨便抽?

一個小時就是60分鐘而已,很多約診的系統都是把約診時段區分成15分鐘x4
因為一個病人平均就是15分鐘一節,當你專心治療的時候15分鐘真是他媽的短暫
能省下來確保病人不痛就是盡量,誰在那邊浪費時間等你思考?
你的考慮能改變甚麼嗎?

很多情況下都是路就是這樣一條,醫生看多了也都知道該怎麼做怎麼走
就是都卡在病人自己搞不清狀況猶豫不決
有沒有看過一種病人你跟他說哪些該拔然後該如何重建,講的非常詳細
結果病人晾在那邊一臉再思考但是事實上根本是放空或是天旋地轉的亂想
然後用問你奇怪的蠢問題拖時間卡在診療椅上面好像坐在上面就是對自己有幫助
這種畫面去補習班也看得到,以為去補習班坐著放空就會自動學會學校學不會的一樣
明明路就是這樣一條,就是走下去就解決了

阿當然這時候會有人說 : 解釋一下會死逆?
那回到原點 : 你有預約就有資格聽解釋,而且解釋完,自己回家考慮
回家坐在自己書桌前面考慮,不要占位在診療椅上考慮,因為那根本都在放空
然後第二次約診時間到的時候如期就診
而這複診的行為正代表你同意這個治療計畫
你同意,所以你來,
那這個社會何須同意書之有對吧?

但是這裡是台灣,就是有一堆愛現場臨時掛號的人在亂。
(不要跟我說牙痛很急,牙科除了意外創傷是沒有真正的急症的)


問題2:抽神經時要不要告知有裝牙套的需求???

答: 可以告知,也可以不用告知。
為什麼有人會覺得醫生講要做牙套就是把你綁住一定得做?
沒人逼你阿,一堆人告知了也沒做還不是照樣跑掉?

而且醫生如果一開始就給你講的超詳細的,你會不會認為那是為了賺錢???

我就認識一個在附近執業的女醫師
畢業後就待在北部某研究所考某專科
剛離開的時候臨床實戰經驗少得可憐,而且還限於那個專科的治療
跟病人面對面的經驗值0,這個菜逼八謹守著老師們說的遇到病人要先解釋清楚
結果她解釋的真他媽的清楚
從打麻藥等生效的這段時間竟然可以談一堆牙套/活動假牙/補骨/植牙這麼多
然後還拿出計算機趴趴趴的算出多少最後打個折再把計算機轉過去給病人看
林杯當場在背後下巴都脫臼了,哪有人這樣看診的?
有夠商業,連牙痛都還沒解決就討論到生小孩去了逆?
這種醫生哪裡有錯嗎? 很詳細阿~~~~ 但是病人很不爽就是了。


沒預約,痛著進來,不痛了出去,再進來的時候就是要質疑你真的該抽神經嗎
當認清事實原來就是得抽神經解決的時候就只好咬著你沒告知要做牙套這一點
好像事前有告知要有做牙套的可能就可以不用抽一樣

之前某一篇也有類似的狀況 #1LvS38JF (teeth_salon)
你自己去看


--

All Comments

Jacky avatarJacky2015-12-05
有些人心態真的是很........
Iris avatarIris2015-12-09
原po的文勒?
Una avatarUna2015-12-12
自D了吧
Mary avatarMary2015-12-16
推醫師
Jack avatarJack2015-12-20
推 台灣醫生真的辛苦了
Eartha avatarEartha2015-12-23
我遇過預約做 A 結果自動幫我做 B 的 還是做完才跟我講
Jake avatarJake2015-12-24
去看下排牙 結果自動幫我補上排牙
Emily avatarEmily2015-12-28
安我來回一下 不管在哪裡 你們認為醫生手術前沒有告
Carolina Franco avatarCarolina Franco2015-12-31
知義務? 我也在其他篇回過 好我一次臨時約 可以只
溝通 我完全接受 但到二次在做根管 也沒提到到結束
Steve avatarSteve2016-01-04
才說 合理? 我第二次我還提早15分鐘到 醫生也剛好有
Olivia avatarOlivia2016-01-06
空 也是沒做解釋
然後 你中間那段 我根本不知道診療計畫 何來同之說
Mason avatarMason2016-01-07
是的,就是合理,因為你指的手術(根管治療)從第一次
看診時就開始了,你第二次的回診目的是把你所謂的手術
後半段繼續完成,而在手術完成後跟你解釋術後需知以
及後續療程是很正常的事,哪來的沒做解釋?
Joe avatarJoe2016-01-12
手術完成之後才提.....你們真的覺得這是合理的嗎?
Regina avatarRegina2016-01-14
有哪裡不合理? 醫師該做的是當下治療的說明,後續處理
Donna avatarDonna2016-01-16
的說明本來就不是絕對必要,何況你根管治療已經是必定
要處理的
Michael avatarMichael2016-01-20
再者,後續治療到底要到多後續,這可以以跟你說絕對不
是說明"一下"就結束的
Necoo avatarNecoo2016-01-21
當下 抽神經 不說後需該做的?? 醫生說我現在要救你
的命 起來 你手腳沒了 也合理 不是每個人都知道抽神
Jessica avatarJessica2016-01-23
經 後要做牙套牙冠假牙的好嗎??
Frederica avatarFrederica2016-01-26
如果不是大問題就算 拿腳來說手術後可以恢復正常
Callum avatarCallum2016-01-30
合理 但是醫生是說也一些太硬的東西會很容易碎掉
Audriana avatarAudriana2016-01-31
你可以選擇不要做牙冠就填補放著 就這麼簡單 這也是一
個選擇 難不成你那一位醫師強迫你做牙套?
Robert avatarRobert2016-02-01
我就沒有要討論該不該做這個治療......硬要講
不要一直搞錯重點......
不能恢復為正常的狀態情況下 醫生不該提早提出可能
Kelly avatarKelly2016-02-03
如果你要所有治療都要附帶後續處理都解講解的清清楚楚
想必急診室絕對相當歡樂
Damian avatarDamian2016-02-06
的後遺症嗎?
Carol avatarCarol2016-02-06
是要多早提,第一次看診就提嗎?
Andrew avatarAndrew2016-02-08
不管要看幾次 在他要做抽神經手術的動作前就該講了
Kama avatarKama2016-02-09
.................好吧 期待你用同邏輯讓急診室更熱鬧
Rae avatarRae2016-02-12
我不太會說明 我上篇有個THE的版友提出我的想法
Lydia avatarLydia2016-02-15
我到希望你看完再來回覆我一下 你對那段的看法
Aaliyah avatarAaliyah2016-02-19
就很簡單 根管治療是治療症狀 假牙是延長牙齒使用年限
Aaliyah avatarAaliyah2016-02-24
本來就不是綁在一起的一系列療程 我真的不知道第一次
就要提的必要性
Sierra Rose avatarSierra Rose2016-02-25
the 跟你觀念差不多 要清楚了解後續,直接在約一次診
問清楚最實在,不然就像我提的,你這邏輯急診室做不瞭
Madame avatarMadame2016-02-25
任何治療 還是要來個雙重標準說急診室不一樣?
Dora avatarDora2016-02-29
請問抽神經是否會導致 牙齒變脆弱 是否是可預知?而
且建議要做的? 我問個四個牙醫都說建議要做 並不算
Ophelia avatarOphelia2016-03-02
是一個像一些特殊疾病的自費特殊藥劑 可用可不用(因
Faithe avatarFaithe2016-03-06
為 效果跟後遺症都還有待觀察)_
Irma avatarIrma2016-03-07
如果他在抽神經的時候有講說 你這個 治療完之後可能
Queena avatarQueena2016-03-11
需要用牙冠 補強對牙齒比較好 雖然也可以用補的 我
覺得非常合理 而不是到最後都做完 喔妳這樣個要用牙
Hazel avatarHazel2016-03-12
冠 否則牙齒很容易斷裂喔
Joe avatarJoe2016-03-17
錯 建議要做一樣代表可做可不做
Michael avatarMichael2016-03-18
做牙周病的時候牙周病自費特殊藥劑一樣會建議你放
但那自備特殊藥劑一樣可做可不做
Olivia avatarOlivia2016-03-20
Frederic avatarFrederic2016-03-25
不做容易裂掉且以後要變植牙 我認為不算 可做可不做
既然是大多醫生都建議的 事先提出讓病患有心理準備
Emily avatarEmily2016-03-26
不好嗎?
Irma avatarIrma2016-03-26
這你這方式來看 我猜如果你牙齒做假牙前還要裝POST
八成要會來說沒有在做根管治療前就講好
Michael avatarMichael2016-03-30
我會告訴你這種可做可不做的後續處理 我只會在根管治
Victoria avatarVictoria2016-03-31
療結束或結束前一次跟病人講解 後續要不要處理完全他
個人意願
Gilbert avatarGilbert2016-04-01
假設你問我這樣會不會愧對病人 我也會跟你說我一點愧
Franklin avatarFranklin2016-04-05
對感都沒有
Dorothy avatarDorothy2016-04-08
你們的認知就是手術前不該解釋後續比須面對的問題?
Wallis avatarWallis2016-04-09
像一些不好拔有風險的智齒 你不會跟病人說可能會傷
到神經嗎?
前一次我認為還好 我CARE的點是最後結束才說明
Emma avatarEmma2016-04-09
不要偷換概念 你現在提的手術(你認知的手術)是有長時
Callum avatarCallum2016-04-13
間跟病患討論才會去進行 緊急手術還會去做這種細緻討
論?
Odelette avatarOdelette2016-04-18
我有提出我沒有特別不適 絕對有足夠的時間聽完說明
Brianna avatarBrianna2016-04-22
如果智齒已經蛀到神經的情況?算緊急手術?你會說明?
Audriana avatarAudriana2016-04-24
不好意思喔 不好拔的智齒我直接跟病人講離神經很近所
Jessica avatarJessica2016-04-25
建議去大醫院拔,我壓根不響碰到這類狀況+心態的病人
y 你也太剛好XD
Margaret avatarMargaret2016-04-27
不做OK但是會要說明? 直接說我不醫?
Caitlin avatarCaitlin2016-04-29
只是一個手術前的說明後續相關必須面對的問題 不太
Adele avatarAdele2016-04-29
懂 可能大多為醫生的你們 無法理解 不像我自己跟THE
我身邊的一些朋友一樣認為該說明 或許立場也些不同
Emma avatarEmma2016-05-02
但是我畢竟不是長期給那位醫師檢查治療而100%相信他
Daniel avatarDaniel2016-05-03
我以我病人的立場建議 如果可以非長期的病患該解釋
Eartha avatarEartha2016-05-06
讓病患清楚自己正在做甚麼 原因是甚麼? 例如牙齒結
Ursula avatarUrsula2016-05-07
構受損建議用牙冠 ==之類的 沒有要指責任何醫生的意
Charlotte avatarCharlotte2016-05-11
生的意思 到我上篇TA大那邊我認為我還表現的很理性
探討 問題所在 但由於更多偏激的回應導致各種偏題
Yuri avatarYuri2016-05-13
顛覆我 原本探討+建議的原意
Zora avatarZora2016-05-16
還有回上面白字 只有她一樣以病患 的角度再說
這種專業版 如眼鏡板大多都是 眼鏡店家 驗光師看
Wallis avatarWallis2016-05-20
有需要的一般人 也只會上來得到她要的資訊就離開
Elizabeth avatarElizabeth2016-05-24
我認為TAL大 那邊我很虛心的接受了 醫生方面專業
評估抽是必需的 但你們很多人不是 不願意傾聽別人的
Rosalind avatarRosalind2016-05-25
想法 而是一味的認為 我就是對的 沒錯 但是不是所有
Irma avatarIrma2016-05-30
的問題 都是對OR錯 對的是否能做得更好? 更圓滿
Ingrid avatarIngrid2016-05-30
在你們的眼裡可能很簡單很連貫的事情 對普通人來說
Emily avatarEmily2016-06-01
並不是那麼容易知道的 謝謝 以上有冒犯到我先抱歉
Emily avatarEmily2016-06-02
所以你自己也不找長期配合,讓你信任的醫生,從頭到尾
就不信任他,也不主動問,卻怪別人被動,那就自己積極
點啊!
Bethany avatarBethany2016-06-03
但如果存心要引戰 酸噹諷刺的話 我也奉陪
Lauren avatarLauren2016-06-05
先生緣,主人福(台),去找個你所說的那種醫生長期配合
Vanessa avatarVanessa2016-06-07
我沒有長期配合的醫生也沒有說她做的不對 而是更好
更融洽的問題
Jessica avatarJessica2016-06-10
在沒有相關 觀念的情況下你要一般人怎麼問
醫生每拿一個器材都問這是幹嘛有沒有風險 你們才會
Edwina avatarEdwina2016-06-11
看起來不像感恩阿 感覺猛挑小毛病 跟討誠意有九成相似
Kelly avatarKelly2016-06-16
覺得我們再找碴巴
感恩會用推薦文 還有我從頭到尾都在針對說明
Daph Bay avatarDaph Bay2016-06-20
我要討誠意 大可說那家診所醫師 黑得更嚴重也不會
說醫生技術不錯的問題 也有可能 沒看文下面推文巴..
Vanessa avatarVanessa2016-06-22
希望你們可以把三篇討論文章都看文 很多都講也不只
Hedda avatarHedda2016-06-27
一遍 還有我目前暫定沒有要回原診所 也不會有討誠意
的想法好嗎?
Ophelia avatarOphelia2016-07-01
你知道網路上討誠意的模式嗎?
Ivy avatarIvy2016-07-03
所以現在是無知者最大.............?
Harry avatarHarry2016-07-07
難怪台灣人爛牙全亞洲第一
Brianna avatarBrianna2016-07-10
坦白講不知@@ 不是要原店家免費幫用之類的嗎?
Valerie avatarValerie2016-07-11
醫生不該告知一般人 醫療問題 你也很意害 還可以扯
台灣人的問題 呵呵
Skylar DavisLinda avatarSkylar DavisLinda2016-07-14
這的確是台灣人的通病阿 無知最大 每天都看的到
Quanna avatarQuanna2016-07-19
你到解釋下我不知道 跟台灣人爛牙 亞洲第一有何關係
Isla avatarIsla2016-07-19
專業知識人員不就該指導一般人 消費者了解嗎?
Iris avatarIris2016-07-22
台灣人無知 喜歡找密醫找便宜 又不相信醫生 難怪第一
Anthony avatarAnthony2016-07-24
一句話就解釋完了 看懂了嗎
Barb Cronin avatarBarb Cronin2016-07-27
這裡的不相信 不是純粹字面上的不相信而已
而是覺得醫生要賺你錢 不管你健不健康
Kama avatarKama2016-07-29
相反來說 醫生很多也對病患隨便 也不是沒有的不是嗎
Belly avatarBelly2016-07-31
病人對約診這件事情也隨隨便便不是嗎?
Jacob avatarJacob2016-07-31
專業人員要讓一般人相信不就該解釋讓一般人懂嗎?
Linda avatarLinda2016-08-02
本來就該定期檢查牙齒,自己也該對牙齒保健負責
Doris avatarDoris2016-08-03
先提約診 請你把我三篇都看一下吧感覺你根本沒看完
Kama avatarKama2016-08-08
看隻字片語 就說約診 問題 我有解釋過
現在沒人探討我沒保護好我的牙齒問題
Zora avatarZora2016-08-08
你有症狀才去找醫生,醫師先把你解決問題後再說明有錯?
Genevieve avatarGenevieve2016-08-13
醫生解釋症狀在做處製才是對的巴.....
Regina avatarRegina2016-08-17
你也沒看完八 我也提出我沒有那麼迫切疼痛需要馬上
處置 看完三篇所以前因後果 再來討論八 台灣人通病
看到黑影就開槍 呵呵
William avatarWilliam2016-08-18
我提出質疑 你們不是 砲火猛烈 碰碰碰 說醫生的你們
對 又有幾個人真的看完並了解清出再來否定 我都不
Olive avatarOlive2016-08-22
跟幾個人說過 看完再問 或我解釋過的問題又拿來講
Christine avatarChristine2016-08-26
我怎麼覺得只有你一個人在跳針不知道在跳啥
Anthony avatarAnthony2016-08-30
所以你要的就是:1.醫生跟你解釋 2.你再去逛個兩三家
Elvira avatarElvira2016-09-03
這裡所有人都是Dr級的 讀書不是讀假的 絕對有仔細看文章
Skylar Davis avatarSkylar Davis2016-09-06
反而是你沒在看文章吧
Gilbert avatarGilbert2016-09-10
讀書跟 文章有沒有仔細看沒關係吧 還有我是以病患
角度 你們大多為醫生 立場不同 我一開始就有說是否
Lydia avatarLydia2016-09-11
該怎做之類的 有詢問的理解 你們大多不是 都只以醫
生角度講
Ina avatarIna2016-09-15
推約診觀念,偏偏一些醫師就愛養讓人頭疼的病患
Frederic avatarFrederic2016-09-16
又說約診 就講過 說初診只能現場排 看不懂逆?
Elma avatarElma2016-09-19
理虧開始戰醫德?必須要面對的根管治療先做完你再聽醫師
說後續有那麼難嗎?你確定一開始就說要做假牙的事你就不
會上來靠杯醫生愛錢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