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ntulo放Ca(OH)2 - 牙齒保健

Table of Contents


這是我跟另一個前輩的爭論..

我會在嚴重點的apical periodontitis或不小心做到over的根管內
用lentulo放入Ca(OH)2

但我前輩說..用Ca(OH)2要放得滿滿的才有效果 那要看技巧..
不然還不如放CMCP

而且前輩說取出的時候要用超音波根管儀器才能取乾淨..
用一般的file取會取不乾淨或是推出去
(但我一般是file+沖洗..我自認為是乾淨了)

反正他覺得Ca(OH)2消毒效果不大(而且放置要有技巧)又不好取

不知道各位學長姐有什麼高見嗎?

--

All Comments

Erin avatarErin2010-09-16
氫氧化鈣是我唯一會放的藥物...有pus或lesion時
我也會推出根管...我覺得效果很好(我沒查paper就是了)
Zenobia avatarZenobia2010-09-18
那你是如何取的?
Tom avatarTom2010-09-22
如果可以推出根管,那取出只要filing擴大就可以了...:)
Lucy avatarLucy2010-09-23
前輩是說取出時會推出根管 他說標準做法得用超音波儀器
Gilbert avatarGilbert2010-09-28
看不懂我的意思...既然推出去,就不需要再去動它
Necoo avatarNecoo2010-09-30
把根管內的RCT乾淨就可以了
Erin avatarErin2010-10-05
我也會推出跟尖,去感染發炎的效果蠻好的...
Anthony avatarAnthony2010-10-07
那既然要推出去 根尖打VITAPEX會更好嗎? 但打完後不太舒服
另外你們都會充的滿滿滿嗎?
Faithe avatarFaithe2010-10-09
根尖打出去用vitapex我只會用在乳牙
Hamiltion avatarHamiltion2010-10-12
恆牙用氫氧化鈣就好...根尖外一堆 radiopaque能看嗎
Ursula avatarUrsula2010-10-12
根尖1/3的部分會放的比較多...中上就沒差了
Hardy avatarHardy2010-10-13
我是一邊打一邊退..還有什麼好方法可以充滿根尖1/3?
Isabella avatarIsabella2010-10-17
故意推出去 +1 調水一點+小號file送出去+plug壓
Christine avatarChristine2010-10-20
根尖1/3最重要 上面可以靠沖的 怕死一點的 可用N/S CHX沖
Hedwig avatarHedwig2010-10-23
結果還是找不到適合的溶劑 把Ca(OH)2裝在針筒裡備用 = =
Steve avatarSteve2010-10-24
這樣X-ray看起來就很優+看到pus被推出來 下次一定會消 v^^y
Mason avatarMason2010-10-28
XD 沒吃中餐 斷句錯了 上面的Ca(OH)2/tissue移除可以靠沖洗
Bethany avatarBethany2010-10-31
下面除了沖 還要放藥 上面比較不用擔心側/副/分叉的問題
Aaliyah avatarAaliyah2010-10-31
Ca(OH)2裝在針筒裡備用..不會乾掉嗎? 你們用是哪牌的powder?
Callum avatarCallum2010-11-02
"下面除了沖 還要放藥" 放什麼藥呢?
William avatarWilliam2010-11-04
一推就直接脫水 根本就是乾的 = =|| 除非調很稀 我做了10管
Zenobia avatarZenobia2010-11-07
只有一管能推進去 其他都是直接脫水 牌子? 不知道 都分裝好了
Charlie avatarCharlie2010-11-07
藥就Ca(OH)2囉 仙丹啊 (遠目)
Carol avatarCarol2010-11-11
所以只能現調啊(淚)..但不同助理調起來都不一樣..
Yedda avatarYedda2010-11-11
還有不被放鴿子 這個很重要 被放鳥率太高的 要小心未完成率喔
Isla avatarIsla2010-11-15
廠商有出調好的 不過看不懂溶劑成分 裡面還是有參顯影劑
這很麻煩 看起來就是一片白 = =
Skylar DavisLinda avatarSkylar DavisLinda2010-11-17
比例不重要 重點是 怎樣弄進裡面 (攤)
Erin avatarErin2010-11-20
我也是習慣弄水一點,比較容易打進去,廠商的太稠了還黏黏的
Belly avatarBelly2010-11-21
用起來很怪,之後還是訓練助理調,打到lesion效果很好耶:)
Xanthe avatarXanthe2010-11-25
這樣打進去有辦法"壓實"嗎? 我以前好像都只在管壁糊一圈
Enid avatarEnid2010-11-26
有pus或lesion你們通常都封多久呢
Hedwig avatarHedwig2010-11-29
沒事還是不要刻意把"caoh2"推出根尖外比較好~
濃度高 他也是會造成組織的necrosis~
Elvira avatarElvira2010-11-30
關於移除的部份, 也有文章討論到移除的方法...
Elizabeth avatarElizabeth2010-12-01
不過我認為 即使在清的努力還是會有殘留~
Oscar avatarOscar2010-12-05
不過 在大部分的情況下 是不會影響預後才是~ (self opi)
Christine avatarChristine2010-12-08
樓上是另一種說法呢..調稀點也會濃度高嗎?
Todd Johnson avatarTodd Johnson2010-12-12
這麼說好了~ 沒有人給標準說氫氧化鈣到底要多"稠"才會有
Daniel avatarDaniel2010-12-14
效果. 那麼說到了"效果" 就要看你的目的是什麼?
是殺菌的話麻~ 那就要回歸到氫氧化鈣他殺菌的原理 也就是
Bennie avatarBennie2010-12-18
-OH基. 那這樣的話 如果你放的太稠太乾 是不是就違背了
氫氧化鈣溶解後釋放OH基的原理呢?
Ivy avatarIvy2010-12-21
而且在急性發炎的情況下(ex:AAA) 放了太稠的氫氧化鈣,其實
Vanessa avatarVanessa2010-12-21
很有可能會堵住pus的出口 在很多的情況下 其實對於急性症
狀的解除 並不是這麼的有效~
Olga avatarOlga2010-12-23
那n大 面對AAA且分泌物多的根管你怎麼處置呢?
Tom avatarTom2010-12-23
在大部分的情況之下 我放置的原則就是根管部放置的較稀
Rachel avatarRachel2010-12-27
用小file在WL內反轉~ 冠部用乾棉球吸乾 當作是physical
Yuri avatarYuri2010-12-31
barrier (順便) ~ 這樣下次來也好清除!
Kyle avatarKyle2011-01-02
所以不用做"壓實"的動作囉?
Rebecca avatarRebecca2011-01-03
至於vitapex的話~ 身邊是比較少人用啦 因為他內含有
Franklin avatarFranklin2011-01-05
silicon oil 它我沒仔細去查過~ 不過總覺得會妨礙sealing
可以的話還請板上pedo or endo 高明來做詳解~!
Tracy avatarTracy2011-01-07
但用在乳牙就可以打出去啊= =" 我也一直很疑惑..
Skylar DavisLinda avatarSkylar DavisLinda2011-01-07
AAA的話 我會找張椅子 上RD 然後用NS & NaOCl 沖洗
並且用適當file暢通管道 就讓它drain 個一段時間~
Robert avatarRobert2011-01-08
有沒有AAA的guideline.. 我也有看過有醫生一次就RCF
Puput avatarPuput2011-01-09
之後痛的話就吃藥吃到好 冏
Lucy avatarLucy2011-01-12
通常等量小的時候再蓋起來 回去都還好~
Carolina Franco avatarCarolina Franco2011-01-17
如果真的還是如湧泉般的出來 而且患者有極度疼痛
Valerie avatarValerie2011-01-19
現在endo觀念是不是不建議open1.2天? 聽說會讓根管菌種複雜
Olive avatarOlive2011-01-20
要麻就在讓他躺久點要麻就keep open最多一天~!! 且請患者
Faithe avatarFaithe2011-01-22
多漱口~ 隔天依定要回來沖洗後暫時填補~!
至於要不要壓實的問題~ 除非是做apexification或者是
Suhail Hany avatarSuhail Hany2011-01-24
lesion不消要觀察lesion的activity (懷疑cyst)我才會壓實
Ophelia avatarOphelia2011-01-27
當然是不建議keep open~ 我指的是那種一蓋上它就痛不欲生
的情形~ 非常少見 也萬不得已才用~ 就如你說的!
Belly avatarBelly2011-01-31
"用NS & NaOCl 沖洗" 之前是不得先用GG drill先開orifice
不然應該會不太好沖洗吧~?
Poppy avatarPoppy2011-01-31
ㄟ~ 如果要討論到emergency open的話 我怕打不完~:P
Catherine avatarCatherine2011-02-02
我得先去整理實驗數據了~ 還請板上其他高名給些建議~thx!
ps 就如我ㄧ開始說的~ 沒有人給明確的答案說該怎樣放caoh2
Oscar avatarOscar2011-02-04
以上純屬個人心得~ 有不詳盡之處請賜教 勿戰 :P
Hamiltion avatarHamiltion2011-02-05
漏看了一點~ 在乳牙的話應該沒有人說vitapex可以打出去~
只是在乳牙很多牙根都已經被吸收了 很容易出去~
Poppy avatarPoppy2011-02-06
這東西大致上對於組織雖說是可被溶解吸收 但是初期的刺激
Hedwig avatarHedwig2011-02-07
是一定有的 他有iodine & caoh2 雖說後者是有好的生物相容
Edwina avatarEdwina2011-02-08
但是因為過多的caoh2擠出根尖造成abscess也是有被討論過~
Mason avatarMason2011-02-12
外行人的不可靠做法:AAA 最好啥都不要放 eugenol+Anti+NSAIDs
Franklin avatarFranklin2011-02-14
然後千叮嚀萬交代 一定要把治療完成 到哪都好
Christine avatarChristine2011-02-17
e大 如果複診還是痛 你會塞CMCP or eugenol or RCF吃藥觀察?
Christine avatarChristine2011-02-22
然後祈禱自己的被放鳥率不要再增加 (遠目)
Callum avatarCallum2011-02-24
因為我現在還是想不透 RCF吃藥觀察到底是正確的做法還是
不要讓未完成率太難看這樣 因為我看那些醫師的患者最後
Franklin avatarFranklin2011-02-27
eugenol/Ca(OH)2看紙針 CMCP我沒用過 = = RCF要心臟很大顆
Zenobia avatarZenobia2011-03-04
也不會怎樣...(而且他們有三寸不爛之舌)
Steve avatarSteve2011-03-06
這你就要拜請n大或是H大了 看是要拿啥當祭品才會成功召喚 XD
Caroline avatarCaroline2011-03-11
CMCP是因為Ca(OH)2 拌 CMCP殺菌力特高。置放方法沒統一
Dora avatarDora2011-03-11
各大醫院甚至都不同。
Xanthe avatarXanthe2011-03-12
Ca(OH)2 解離度0.2%,所以放粉應該有差,稠或稀倒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