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去看牙醫的疑慮 - 牙齒保健

Table of Contents

※ 引述《doggy456 (雅籽)》之銘言:
: 因為臼齒上面有黑黑的所以昨天去看牙醫
: 因為我不是專業的人
: 所以很難評斷醫生好不好
: 他先是跟我說右後方的牙齒有蛀牙(BY X光)
: 可是我是因為左上方的牙齒有黑黑的才去看
: 至於左上方的牙齒
: 他有說一句可能只一些是東西卡在那邊
: (之前有遇到牙齒黑黑的結果去看牙醫他說洗一洗就好了)
: 他問我洗牙智齒和蛀牙你要做哪一項
: 我說做哪一項比較好,是不是先做蛀牙會比較好?不然之後可能會惡化
: 他說都差不多(我覺得這樣很不專業)
: 其實我的蛀牙還不會痛
: 不過他說右下方那顆雖然看不出來可是已經很深了
: 可能要檢查,嚴重的話要根管治療
: 我一直問蛀牙的事
: 後來他就跟我說加上左上方總共有三顆蛀牙(我覺得他沒有很嚴謹的判斷)
: 所以我選擇先治療左上方的牙齒
: 左上方的牙齒就被挖掉了一些然後補牙
: (他沒有叫我刷牙.只有叫我漱口)
: 不過我覺得補牙之前先清牙齒感覺上會比較好
: 只是我覺得,說不定有更好更不會痛的方法
: 因為捕的牙和真正的牙齒總會有些不同
: 也許可以先洗牙再看看到底有哪幾顆牙齒需要治療會比較好
: 可是因為我不是專業的人
: 想問問大家通常去看牙醫是怎麼樣的呢?






因為我有些疑慮個性又很龜毛

就上網看了一下

才發現原來有這個

一.健保的規定對牙醫很嚴格,健保對牙醫師的治療,不是以一次一顆算的,是以當次看診
的"額度"來算,如果一個牙醫師ㄧ個月平均看診下來如果每次大約治療大約超過三顆,
那麼它的"平均看診額度"就會比平均值高,就是說有可能會被健保局刪掉額度, 有時更
極端的將醫師交付?處 那麼牙醫師辛辛苦苦看的牙齒又全都做白工了,所以大部分牙
醫師都只能看一到兩顆,而且還要看治療什麼項目,有時候甚至額度太高只能看一顆.
而且一次看太多的醫師還要被調去約談,因此牙醫師也是有苦衷的,只是一般民眾不知道


二.健保局並沒有規定補牙一次只能補幾個洞或是幾顆牙,民眾應充分和牙醫師溝通,
了解目前牙齒的狀況,討論安排最合適的看診次數和時間。如果民眾確有看牙需求,
牙醫師卻以「本月份看牙超過9次,健保不給付」的理由拒絕診察,或是要求民眾
自費,可向健保分局申訴。



三. 那如果就治療的角度來看
洗牙是整個治療的最基本
第一次的治療本來就該把整個口腔環境清洗乾淨
有什麼問題才能更明白顯現出來
在加上x光的檢查擬定治療計畫與順序
在好的牙周狀況下再去實行其他治療是合理的
所以補牙跟洗牙這兩種不同項目的治療健保局才會希望醫師不要一起申報



這是我在網路上查到的知識
如果有錯還請"專業"多多指教

其實去看醫生時會很希望醫生能有好的建議

不是只是讓我選做哪項

--

All Comments

Bethany avatarBethany2010-09-07
如果你要慢慢看,建議你去自費診所或大醫院,自費診所
Aaliyah avatarAaliyah2010-09-08
全自費的看診方式保證可以給你很詳細的解說跟建議
Xanthe avatarXanthe2010-09-09
大醫院麻人手多絕對可以符合你的需求,最後說句不重聽
不中聽的話,不要以路邊攤的價錢要想吃五星級飯店
Olive avatarOlive2010-09-10
我口才不好話說的不是很好聽,請多多包涵!不好意思
Emily avatarEmily2010-09-15
推認真的原PO 和Dag的推文
Rosalind avatarRosalind2010-09-19
我只是覺得說醫生可以跟我說先洗牙比較好 或是先治蛀牙以
Robert avatarRobert2010-09-22
比較好 和一些病人應該要知道的事 沒有說要很高級
Isabella avatarIsabella2010-09-24
我知道D大很中肯 只是我希望看醫生時能得到醫生中肯的
Tristan Cohan avatarTristan Cohan2010-09-25
建議 不是都讓我選 因為我不是專業
Daniel avatarDaniel2010-09-28
從你的文章看來 那位醫生覺得先洗牙或先補蛀牙差不多吧
Hazel avatarHazel2010-10-01
兩者沒有哪個先做比較好 這是他的答案...
Mia avatarMia2010-10-06
我沒遇過看一半叫我去刷牙的醫生 且你也是刷過牙才去 他
Damian avatarDamian2010-10-09
沒叫你刷牙很正常呀..
Joe avatarJoe2010-10-09
健保局是在說瞎話嗎 這個資料從找的?? 9次??
Puput avatarPuput2010-10-14
第7次電腦就會跳出警告 公文跟官方說法還真是差很大喔
Callum avatarCallum2010-10-17
公文看看就好,那都是美化的結果,被刪才是事實...
Belly avatarBelly2010-10-19
健保都已經讓各位吃到爆了,病患就別太在意這些部分了,
Belly avatarBelly2010-10-22
反正砍醫師絕對砍的比你們調保費兇狠多,要a健保?下輩子吧..
Susan avatarSusan2010-10-26
還好我現在只要寫個人申覆 不用看報表 v^o^y
Susan avatarSusan2010-10-27
醫師通常都會有治療選項的順序,如果讓病人選,原因有二
Hazel avatarHazel2010-10-29
1.尊重你的主訴,免得有誤會 2.這個順序沒有太大差別,均可
Queena avatarQueena2010-11-01
第七次就開始會打折(不是單人是全部看診量打折>,多一次就打越
Belly avatarBelly2010-11-04
多折,到第九次後就是之前跟之後都完全一毛都沒有,大家請體諒
Edward Lewis avatarEdward Lewis2010-11-06
健保局一直壓迫醫師造成醫病對立,健保倒掉損失最大只有病人
Rachel avatarRachel2010-11-07
有些人都會說牙醫師耍大牌要約好幾次,不然就是都不
Connor avatarConnor2010-11-09
一次看好我的牙齒,要分好幾次補,就是要A掛號費
Heather avatarHeather2010-11-12
不然就是為什麼洗完牙不能補牙,因為,私人診所一起報
Daph Bay avatarDaph Bay2010-11-17
洗牙補牙很容易被刪阿,有時候覺得很無言!乾脆讓它倒
Isabella avatarIsabella2010-11-21
健保局是黑機關
Olivia avatarOlivia2010-11-24
只能說健保局這樣做...加上病患的自主意識抬頭...將來
醫病關係勢必越來越對立!
Daniel avatarDaniel2010-11-29
我也曾經做過讓病人自己選擇哪些先治療 且加上完整的好
Edward Lewis avatarEdward Lewis2010-11-29
壞處 專業的分析 但是 病人選擇依照我的建議先治療有急
Isla avatarIsla2010-11-30
迫性的牙齒..但到櫃檯 又抱怨醫師不處理主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