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牙後牙酸(台北) - 牙齒保健

Table of Contents

我12/14去看牙醫,補了兩顆牙。其中一顆為原本補過,後來又發現蛀牙

再重補。目前有問題的即是此顆。牙醫是把原本的補牙材料,連同新蛀掉

部分鑽掉後再補。位置可能比較深,所以在鑽的過程會有酸的反應,填的

時候也有酸酸的感覺。最後照燈時,牙醫的藍燈有壓到我填補的部位,當

下有微酸感,但我沒有特別跟醫生講,想說應該無礙。

回家後吃東西(稍微有點硬度的食物),發現咬到該補牙處時,牙齒會有

酸感(除此之外並無恙),上網查了一下,看到幾種可能:

一、補牙後牙齒敏感,過幾天會慢慢恢復。

二、對補牙材料過敏(我是用樹脂補牙)。

三、補牙材料未壓實導致有氣泡。

四、補牙過程刺激神經導致發炎。

我很怕看牙醫,所以決定先觀察幾日再說。但時至今日,我覺得酸感並未

減緩(但也未加劇)只要食物(但軟的麵、飯不會)咬合時碰到該處,就

免不了會痠。打電話給牙醫告知我的情況,他說可能是填牙材質-樹脂為

酸性材質,對我的牙齒產生刺激。處理方式是回診,改用石膏暫填,看看

反應如何。我問他有無一次解決的方式,他說不然就是要放氫氧化鈣當墊

底,接著填牙。

我說那還是我再多觀察個幾日看看,他說也可以,但若拖太久有可能會導

致神經受損壞死,就可能要抽神經了。

我上網查,發現多數蛀牙較深者,墊底材料多為玻璃什麼的材質(我沒有

記住該名稱)氫氧化鈣多半是根管治療之後放的東西,對此我感到相當困

惑。

這是我第一次遇到填牙完會酸的情況,加上是第一次看這位醫師(我以前

不住台北),所以也有點不知所措。

想請問版友,究竟是要先聽醫師的第一個建議先以石膏暫時填補,看看狀

況再進行第二次填補,還是請醫師直接放置墊底材料後直接補起來?

又以氫氧化鈣當墊底材料是否適當呢?

謝謝大家 :)





--

All Comments

Zora avatarZora2015-12-28
暫時填補的話上層還有其他東西蓋著 放氫氧化鈣是可以接受的
Noah avatarNoah2016-01-01
想請問加墊底材料的實益大嗎?改善幅度多嗎?
Jacky avatarJacky2016-01-05
還是默默地等牙齒自我修復?我知道要很久~
謝謝回覆唷~
Connor avatarConnor2016-01-10
有幫助沒把握。應該就是這樣吧
Zenobia avatarZenobia2016-01-13
墊的材料也很多種,健保有的or自費的
Charlotte avatarCharlotte2016-01-16
有興趣的話就版上搜尋 /髓有幾篇討論可以看看(會搜出不少
文,看標題很容易篩選出你要的)
Isla avatarIsla2016-01-21
謝謝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