矯正前事前準備 - 牙齒保健

Table of Contents

: 好了前提要講完了~~要進入正題
: 矯正前的注意事項
: 1. 多看多比較,才不會吃虧
: 矯正的價格會因牙套材質、矯正醫生年資技術、案例程度等價格不同
: 通常價格大概8萬~15萬都有
: 如果你還有搭配正顎手術會更貴
: 要戴牙套前可以先去找醫生諮詢
: 找矯正牙醫師諮詢通常就是拿健保卡+一點掛號費,好一點的牙醫師就不會跟你收諮詢費
: 用
: 經驗老到的醫師一看就可以評估你大概需要多少錢、多少時間的療程
: 有些比較謹慎的會幫你照X光片,因為牙齒外在跟內在是不一樣的,要兩邊一起斟酌參考
: 才能做出正確的判斷
: 當然以上是好醫生,不會亂拉客人的好醫生
: 我也有聽過朋友說他去做諮詢時遇過一進診所
: 說評估直接幫你做齒模的
: 齒模這東西理論上是當你確定要給這位醫生做矯正 才會幫你做齒模
: 不要以為齒模沒甚麼!!!!!!!小小一組有些醫生會跟你收2000~3000的費用
: 藉口跟你說這諮詢費會算在你牙套的費用上
: 這樣你就非得在他這家診所做矯正了!!!!!!!!!!!
: 說穿了這是半強迫式的推銷,老實說我不喜歡這樣,因為每個人都有選擇的權利
: 如果遇到這情形怎麼辦呢? 你可以說不要,拿了健保卡直接逃離現場~~~

Dear澄澄
我每次都覺得有在寫牙套日記的病人好棒
代表你很在意自己牙齒
而且又很熱心的分享自己過來人的經驗讓大家參考
也很感謝有這個版讓我可以了解病人的想法
醫病關係是永遠修不完的課題

但是潛水好久的我實在忍不住浮出來說說話
因為我就是你文章中要收諮詢費的那種醫生
坦白說 昨晚11點下班後到家 稍作休息後我就分析case到現在
睡前爬爬文就看到這篇文章 原來我收諮詢費在病人眼中是半強迫推銷(哭)
我想提供醫生方面的想法給大家做參考:)

首先諮詢費不只是小小牙模的費用
包括詳細了解病人主訴,幫病人從各個角度照相,照好幾種X光片
做齒模以及分析資料(牙齒骨頭各個角度長度)量身打造治療計畫的費用
如此完整的蒐集幫助矯正醫生能夠做良好的診斷以及治療計畫
出道(咦?)好久了,即使很花時間,每個病人我都堅持要做這個步驟
並不是為了把病人綁在我們診所
而是在諮詢的短短幾分鐘裡,實在有好多小細節無法馬上全面顧及

就算病人主訴都是暴牙那來源是牙齒暴還是骨頭暴還是上暴下暴聯合暴?
牙齒中線歪斜單純拔牙可以解決還是骨頭也不對稱?要開刀嗎?
要不要拔牙?怎麼拔?拔小臼齒還是大臼齒?拔幾顆?對稱拔牙還是不對稱拔牙?
要不要打骨釘?醫生我第二小臼齒蛀掉了可以改拔第二小臼齒嗎?
醫生我大臼齒蛀掉了可以拉智齒嗎?......等等等等等

其實訂定矯正計畫有好多的細節,每個細節都是醫生經驗的累積
我在書桌前要訂治療計畫總是推敲再推敲
希望可以做到每個病人量身打造而非機械式的反正暴牙就拔四顆小臼齒就對了
畢竟大部分的人一輩子只會做一次矯正,我認為事前準備工作仔細一點龜毛一點是應該的
病人拆矯正器時候滿意的笑容,矯正醫師會比病人還開心呢!

就像找設計師裝潢房子
到底是一來就說你相信我就對了開始動工裝潢的你覺得經驗老到
還是好好仔細畫設計圖跟你討論細節雙方都合意滿意了再動工的比較安心呢?

而做了這麼多,我不覺得這應該是免費的,我也付出勞力心血專業腦細胞跟青春年華啊T^T
也不是為了半強迫推銷,畢竟要收諮詢費在一開始我想就會嚇跑一些病人了吧
病人來諮詢我都會說個大概,但要再進一步的資料就得要資料蒐集了
不是我在賣關子,而是以上所說,真的很多要注意的細節
實在不想跟病人說了治療計畫中途又改來改去這樣信任感也會慢慢消失吧?!

也並不是否定澄澄所說一開始就直接說治療計畫的醫生是好醫生這點
而是醫生的好壞不應該僅憑收費與否來判斷

說了落落長
也沒標準答案到底怎樣是好的矯正醫生
我覺得 讓你信賴的就是好醫生
而信賴的基礎來自於 你是不是有親朋好友給他矯正成功的例子
他是不是矯正專科醫生(當然這不是一定或是唯一的參考)
你可以要求醫生是不是可以出示類似情況的治療完成case給你參考
你可以觀察他跟其他病人的互動或是談話
你可以多問幾個問題聽聽他的回答
又或是!!!投緣就對了!!!
看醫生真的很講求緣份啊

總之謝謝澄澄寫了這篇讓我了解病人的想法
我會更盡力的對病人做解釋不要讓他們誤會
也祝福大家都有愉快成功的矯正經驗
謝謝耐心看我唸唸唸到這裡的大家(真是有緣的鄉民)
晚安.......早安? :)



--

All Comments

Elizabeth avatarElizabeth2015-12-18
推 好醫生!
Jacky avatarJacky2015-12-22
推~專業在臺灣似乎是不太具有價值東西,很多事情還是要
看人家背後的付出的QQ
Gilbert avatarGilbert2015-12-25
推用心
Necoo avatarNecoo2015-12-29
推推 辛苦...
Megan avatarMegan2015-12-31
推,辛苦了
Charlotte avatarCharlotte2016-01-03
推投緣..
Gary avatarGary2016-01-05
加油
Megan avatarMegan2016-01-07
我去長庚諮詢,醫生說要有詳細的資料才能評估
Iris avatarIris2016-01-10
後來回去聽報告,就明白很多細節光看表面是不知道的
Skylar Davis avatarSkylar Davis2016-01-15
推~詳細的資料才能有評估的更仔細,畢竟牙齒的狀況每
個人都不同,有複雜型的矯正也有相對簡單的
Carolina Franco avatarCarolina Franco2016-01-19
推 專業是有代價的
Quanna avatarQuanna2016-01-21
Candice avatarCandice2016-01-22
John avatarJohn2016-01-27
Zanna avatarZanna2016-01-29
那個收牙模費用的是我朋友跟我說不愉快的經驗拉QQ. 他
是說醫生跟他收牙模費用然後問也不問他有沒有確定要在
他診所做就直接叫他下禮拜過來黏矯正器
Elvira avatarElvira2016-01-30
囧 不好意思造成大家困擾 因為有些醫生是不會收諮詢
費用的 我的"好一點"的意思可能讓人誤解了囧
Heather avatarHeather2016-01-31
推推細心的好醫生!用收費來評斷醫生的專業與好壞根本
Mia avatarMia2016-02-02
莫名其妙啊!收錢就是沒醫德,大家一起做白工吃土吧
Ida avatarIda2016-02-06
我覺得收諮詢費很合理啊,為什麼要讓醫師花時間做白工
Isla avatarIsla2016-02-11
"第一小臼齒蛀掉了可以改拔第二小臼齒嗎"??
Regina avatarRegina2016-02-14
啊哈哈昏頭了!謝謝提醒,已修改內文囉:)
Gary avatarGary2016-02-15
由此可知有多少小細節要注意!囧/
Yedda avatarYedda2016-02-16
推用心好醫生!!矯正過來人體會到很多細節真的涉及到專
業,不能隨意就定論~
Ivy avatarIvy2016-02-17
好用心的醫生唷
Caitlin avatarCaitlin2016-02-18
我認為專業諮詢是有價的,但因為大環境不認同,醫師又
怕被貼上愛賺錢的標籤,所以很多醫師會不跟病人計較,
以減少麻煩。 但其實這樣衝突的思維,是有害於良好的
醫病溝通的。
Freda avatarFreda2016-02-19
推 有時候看到不專業的人在評價專業的事 還滿無言的
Andrew avatarAndrew2016-02-19
推用心的醫師!y
Harry avatarHarry2016-02-20
Cara avatarCara2016-02-22
推~辛苦了,遇到好牙醫真的覺得很開心!!
Faithe avatarFaithe2016-02-23
推 希望大家能多尊重專業
Hazel avatarHazel2016-02-25
感謝分享~~早點休息呀!
Belly avatarBelly2016-02-25
尊重專業,好醫生
Suhail Hany avatarSuhail Hany2016-02-27
用心的醫生辛苦了
Lucy avatarLucy2016-02-28
Lily avatarLily2016-03-02
推用心~
Michael avatarMichael2016-03-07
我只看技術 好的再貴都花
Michael avatarMichael2016-03-11
這篇大推薦阿! 心態很正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