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留齒質的好處 - 牙齒保健

Table of Contents

※ 引述《kkx55893 (kkx)》之銘言:
: 根管後有些醫師會說可以做onlay保留較多齒質,但另一派的醫生覺得做onlay在根管後的牙

原始本文已經再推文的時候缺漏掉了


做假牙的道理跟蓋房子或是修車子很類似

首先是檢視目前的狀況,然後依照目前的情況做出調整

然後動手施工,完成,定期維護保養

做甚麼都是可以的,只要道理上可以說得通,並且兩造都可以同意就行

但如果做起來不會比目前好,你還是堅持要做同樣的事情嗎?

如果做起來問題一大堆,你願意負責收拾嗎?或者有甚麼更好的策略沒有


現在有一個房子在這邊,被颱風吹倒攔腰折斷或是地震震垮了半邊

跟一個房子想要拉皮裝修、頂樓加蓋,你會採取相同的策略去應對嗎?

又或者一台車子在這邊,車禍撞得稀巴爛跟A到要烤漆,你也是採取相同的手段去嗎?

如果我得到的回答是肯定的,不管甚麼狀況我都是(能夠)採用相同的手段去應對

那要不是回答的人超強超厲害,甚麼案例在他手上都是小菜一碟

不然我會懷疑這個人可能根本連最基本的都搞不清楚


可是這跟根管之後要不要做假牙套起來有甚麼關係?


如果房子要修理,我必須要打掉一些裝潢

你可能覺得還好,反正就是一些裝飾而已

如果要打掉一些水泥結構,那對這個住宅的整體可能就會出現一些減弱

如果除了要打掉水泥之外,還必須打掉鋼骨結構

那對於整個住宅的穩定勢必就會造成大小不一的影響

如果我必須要打掉的正好又是分擔力量的主體鋼骨架構

那我可能就必須要審慎評估是否會危害到這個架構的長久穩定


同樣的情況也發生在牙齒的復型物

牙齒就這麼點大,需要做假牙終究還是有一定要磨掉的量

磨掉這些齒質再換上其他材料,例如金屬、陶瓷或是複合樹脂、任何東西都好

能否讓牙齒變得更加強壯?

答案通常是否定的



文獻或實驗頂多只能說跟原來的牙齒結構相比不比較弱,或是說差異不大

這時候就是觀念分歧出現的地方

一派的學者認為:與其讓牙齒承受有可能崩裂的風險,不如往安全那邊靠

即使不到那樣的損害也通通都以最強的形式修復

代價就是拿完好的齒質去換復型物

有人會說:都已經是最強形式的復型物了,還能有甚麼問題?


問題在後面的維持,因為人就是會懶惰、就是會有清潔的死角

清潔不乾淨或是懶惰沒有清潔,

問題就從最細微的地方把整個強壯的復型物從裡面崩掉


文獻回顧的結論通常是蛀牙,其次是牙周病

於是有另外一派學者認為:既然清潔是個問題,而強度不是

因為要更強的材料也都可以做到,要取得相對的容易

那我們為什麼非要很強壯的復型物不可!

看起來問題並不是出現在復型物本身阿?!

問題除了復型物之外,更多是出現在後續的維持清潔上

那我們何不保守的把更多齒質留下,製造出一個相對比較容易維持與清潔的環境

就算未來萬一這些復型物完蛋了,我還有相對比較多的條件可以再來一次


相信這個理論的學者作法就是修掉較少的齒質,保守的以部分覆蓋的形式復型

然後倚賴黏著系統固定復型物


相信其中一派的人或許可以對於另外一派的做法提出很多質疑

這也無可厚非

但是質疑之餘也請不要忘記欣賞彼此的優點與美麗之處

如果你問到overlay是否有EBM(實證支持)

答案是短期有,長期如同全包覆形式的crown、長達數十年則沒有


為什麼?


因為它出現的時間還很短暫,就像新生兒一樣

要求新生兒提出它過去的豐功偉業無疑是個做不到的要求


那既然沒辦法可以拿出長期的文獻來支持,那為什麼敢拿出來用?

這就相當於問你說:

你經手的任何事務也都有EBM嗎?

有符合SOP嗎?

完全沒有可以被挑剔的空間嗎?

如果沒有,那為什麼你敢這樣做?

事實上是這樣,如果凡事都要符合SOP才能做,

那你甚麼事情也都不能做

如果告訴我一切按規矩來,那大概就是說這件事情我不想幹別來煩我

小到上班該甚麼時候下班、

大到一個簽核要不要給它過

又或者是擬定一個政策

可以是因為因時制宜、

可以是因為個人方便、

也可以說是身不由己的理由,

或是任何理由

我介意的點是事情有沒有做到想要的結果,

只要能夠達成的都是好方法,

反過來說,就算遵照所有SOP,沒辦法達成預期的效果也是垃圾

EBM可以參考沒錯,但有更多的事情根本不能用它


好吧

讓我們回來看看牙齒的例子

如果我看到一個牙齒只有很小的缺損,根管治療也開得很小很保守

當事人也沒有很大的危險因素存在

那我可不可以在這個情況尚使用比較保守的方式來復型呢?

這跟一個缺損到只剩下一點點的牙根,危險因子也一串的牙齒來相較

哪個比較合適用crown的方式去復型呢?

我用了保守的理論去做,跟全包覆的理論去做,誰會撐得比較久呢?

實際上沒人知道


萬一保守派勝出,真的是因為我使用了這個理論的緣故嗎?

不是因為危險因子比較少?或祖上保佑的關係嗎?


這個問題講到最後還是會回到當事人的心中,你究竟相信哪個理論?

這是為了心安而不是證據!

--

用志不紛 乃凝於神

--

All Comments

Quanna avatarQuanna2016-02-01
了解,使用牙套後難清潔是什麼情況,是指死角多還是牙線
不易使用,只能用牙間刷嗎。
Blanche avatarBlanche2016-02-01
onlay留下的齒質較多不是有更大的接觸面積可能產生carie
s嗎。
Jake avatarJake2016-02-05
onlay聽說在很久以前就有,你說的較新是指最近才開始用
在根管後的牙齒嗎
Rosalind avatarRosalind2016-02-06
onlay大多prep supra-G,margin也常常建立在容易自淨的
Elma avatarElma2016-02-10
淨的區域,在良好的enamel bonding、isolation+Good OHI
Selena avatarSelena2016-02-12
下,onlay應該是滿可靠的,雖然長期的follow還沒有傳統
Agatha avatarAgatha2016-02-15
的crown久,但在最小侵犯的精神下,即使失敗,就是onlay
Ursula avatarUrsula2016-02-19
掉下來(這個情形最多),也容易再救這顆牙。onlay當然是
Kyle avatarKyle2016-02-23
種技術敏感性高的做法,有的做的比OD還差,有的真的做到
Joseph avatarJoseph2016-02-25
連牙醫都看不太出來...
Michael avatarMichael2016-02-27
我也傾向條件許可下做overlay,保留齒質這個原因太重要了
Edwina avatarEdwina2016-03-03
但我跟病人說之前就有這樣的設計沒有錯,那為什麼沒那麼多
因為之前的黏著劑跟現在的黏著原理差太多了
Hedy avatarHedy2016-03-07
隨著現在adhesive,isolation的進步,
Agnes avatarAgnes2016-03-10
才讓etchable porcelain可以被大量運用。
如果是我自己的牙齒同樣的狀況,我一定選擇overlay。
Ursula avatarUrsula2016-03-15
而的確我自己的牙齒上就有e-max inlay,非常滿意
Todd Johnson avatarTodd Johnson2016-03-19
補充說明,inlay跟overlay設計不太一樣,原理是一樣的y
Gary avatarGary2016-03-20
http://i.imgur.com/6LNkYsF.jpg
如果如中最右這顆,會建議做onlay嗎
Una avatarUna2016-03-24
這個我在從前會做crown,現在則會溝通嘗試用overlay
Hamiltion avatarHamiltion2016-03-28
以前會做crown,現正做overlay+1
Edward Lewis avatarEdward Lewis2016-03-29
中肯好文